2024年1月6日土曜日

忖度

人是一個喜歡忖度的動物也就是以自己的感受來規畫這個世界或者說的哲學一點喜歡把情緒認知為事實,或者以為情緒就是事實內人的廚房被我丟了至少有十種器具可是到現在她也沒有發覺甚麼器具被我丟掉所以我乾脆不說她常說把厚外套穿上比較不會冷我時常和她意見相左如果是我可能會說厚外套就在那個衣櫥會冷就穿天氣冷不冷沒有一定的標準同樣的天氣街上路人有人必須穿外套有人還穿短袖對一位還穿短袖的人你會說天氣很冷嗎就像對一位穿外套的人說又不冷穿外套不覺得多餘嗎這就是不適切的認知所以我自己進廟不拿香也不燒金紙可是我也不干涉別人要拿香要燒金紙拿香燒金紙對他來說也許才能表現崇敬不拿香不燒金紙沒有任何一絲表示你的高人一等別搞錯了

有沒有和合不合理,可能是一個非常不同的領域,房子有沒有掛鉤,和掛勾在這裡合不合理,並不等同,簡單說並不是同一回事。人最大的毛病,可能是好為人師,也就是喜歡指揮別人,或發號施令、再不然就是出意見,一說到要担負責任〝遭嘎笨ㄍㄧㄥ〞(跑得不見人影)。例如:淑玲你應該如何、如何…,孝順就是要…,那個人很不孝,放任父母那麼老還自己買便當…,可是對自己的父母,出錢可以、要出力可能不怎麼方便。所以常和內人開玩笑,日本青山有一間高級美髮店叫AQUA對於美髮他們可能很專業,不過我們台灣也有菜其阿掛(菜市場幫),對於三姑六婆大街小巷的傳言卻很專門,任何小事都能把它最大化渲染還津津有味,人家可能是對美的事實執著而很專業,我們是對情緒的發揮很道地而專門,實在令人不得不佩服得五體投地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四)

人的一生多數是處於主客觀不一致的狀態,詳細應該說,主觀情感、客觀實証的格差,反而是一種稀鬆平常、或是常有的事與狀態,如何調適為可控制範圍?可能是終生至難之業!但是仍然有很多人,無法分清楚所謂主觀客觀的釐清辯明,不過,其實分不清、不理解,有時候反而可能也是一種幸福。這十幾年來,每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