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2日月曜日

理智與情感

我住在東京三十幾年,在出生的故鄉可能住不到十四年,而且就是只有在小學階段,也就是少年時期。到目前為止住最長的都市是東京,但是你要問我最沒有感情的都市?可能我答的也是東京!可是說因此不關心東京、或不懷念東京,卻也不是!這究竟是什麼樣的情緒?有點讓人混雜。其實這可能也是很多在外台僑複雜的情緒,年輕時不太能理解,步入中年也不能免俗地掉落到這種情境。我不太批評台灣第一代外省人的作為,某些部份是在人性應包容理解的範圍,也就是人往往很難主觀地,決定理智和情感的割捨,或是能恨順利地對調這種情緒,理智不一定就能解釋或解決情感,而情感往往也不依理智的判斷增減。

前些日子有網友回應我的說法,他說「不針對主題闡述,卻只說三道四妄加論斷有的沒的,實在有失寫手風範吶!」,雖然不要隨便挑釁別人,但其實像我這種單純孤僻的人,所學不多但是也不虛偽,反而我蠻能接受他的批評。一方面我也常常批評別人,偶而被批評那又何妨!而且他最後的那一句〝實在有失寫手風範〞,老實說我是感覺蠻受用的,也就是他的意思是在還未批評他之前,我是位有風範的寫手。其實更正確一點,因為我都是用電腦打的不是用寫的,所以應該是「打手」,不過能被稱為〝寫手〞而且還有風範,老實說其實我心裡不能免俗地是飄飄然的。常在版上罵、被討厭,被一些似乎是朋友?又不是朋友?暗地裡罵,使我對朋友的定義已模糊,被批評也視為理所當然!

其實沒有錯!我就是要正告這些似朋友又不似朋友的人,我就是網路論壇「打手」(寫手)!只是我不拿錢、所有文章也少轉投其他地方, (當然好像也沒有什麼網站或是媒體會收容),除了網路部落格和自己的文章倉庫之外,我就是狗腿效忠台灣!因為我來的時候原本就空無一物,當我寫足一百萬字時,晉升為百萬「打手」(寫手),我就隨時可退休,所寫的文章也將留給自己「自我滿足」用,和留給自己的女兒看他們要不要,最終可能就是跟著網路存或亡,反正也不是能賣錢的東西。我來時多帶了理智、少帶了情感,而網路論壇和許多網友回報給我的,也是如此,老實說我是滿足的!我看到的是一隻鳥、一隻能幫台灣發聲、對抗國民黨、對抗龐大的共產中國的鳥,如果能幫助網路論壇實質的弱勢者,也算是一種政治正確,如果因此也算是狗腿,那又何妨!

有些人批評那些拜金的諂媚歌手、作曲者,出現了許多情緒性的用語,老實說理智上的判斷,確實有接受批判的地方,究竟一個專業者遵守專業是類似一種天職,能避免瑕疵就要儘可能地避免瑕疵,這是我想對其他人士的忠告。武士和無賴不同的地方,在於雖然同樣都帶刀,但是武士自豪或依峙的是〝武〞或 〝士〞的身分,而無賴依峙的是〝刀〞!一種是專業的自尊、一種是專業的器具。當然完全以理智批判的網友,所遇到的強風,不妨再一次對理智和情感的細膩情緒的分辨,惑許應該可以更和緩許多論辯,許多網友的文章不是沒理,而可能是理智太多、讓人感覺情感太少,或許這反而已經變成爭論的癥結!這樣說好像是鄉愿,但卻不是想要各打五十大板,而是建議從理智與情感的分辨看待,或許就不那麼尖銳了。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四)

人的一生多數是處於主客觀不一致的狀態,詳細應該說,主觀情感、客觀實証的格差,反而是一種稀鬆平常、或是常有的事與狀態,如何調適為可控制範圍?可能是終生至難之業!但是仍然有很多人,無法分清楚所謂主觀客觀的釐清辯明,不過,其實分不清、不理解,有時候反而可能也是一種幸福。這十幾年來,每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