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8日水曜日

政治手帳01/18/2006 09:39

陳水扁

不管所謂藍或綠幾乎都是以他為標的,對錯都很兩極,他應可以作為管理學上「彼得原理」的選用教材,我一直就是建議台灣派,在戰略上把他作為兩刀流的短刀運 用,很明顯的他的學習能力是跟在現實的後面跑,可能等他學好做一個指揮若定的領導者時,已經是2008年換總統的時候了。他的幕僚群很顯然能力薄弱,所以 時常反應遲鈍,以致於時常浪費他的能量、或誤判,連帶的使他的焦躁頻頻顯現。但這也可能是源自於他的用人習性,如果這是在日本,可能他的幕僚群、跳樓的應 去跳樓、自殺謝罪的去自殺、剩下的我看就斬首示眾了!

謝長廷
高雄市長的表現是他很大的資產,接任行政院長不能判定就是失策,但以更上一層樓的考量,應該是留任高雄市長的位置,照准馬英九應是更能發揮。當時的行政院 長應該是由陳定南去接的,台灣的政體設計如果沒有更改,很明顯的行政院長其實是總統的幕僚長,恐怕是很難改變的實質現狀與社會印象。很訝異的台灣派的檯面 政客,似乎堪不透這個局面,如今即使他失分較少但風險卻仍很高。這位留日的前輩原是民進黨同輩之中,比較有可能成為像李登輝型的政治人物,但現在的政治漩 渦,就只能祈求他應變得宜了。


以上是我在1218日的觀察,剛好一個月,陳水扁總統的部份老實說變化可能不大,但也不能不注意元旦之後,好像凸槌的次數變少了,反而應該注意他對中國 的「積極管理、有效開放」政策如何執行?至於換行政院長,重要的是是否和謝長廷院長充分直接溝通,應該才是重點。我的看法仍是一樣,接行政院長可能就是這 位留日前輩的一個失誤,今日的下台,其實在謝院長放棄高雄市長時就已決定了,這是一個無可奈何的必然。其實不管喜不喜歡陳水扁總統,冷靜的觀察可能他也只 有在現在做這個選擇,制度沒有改他也只能火中取栗。他是實質的資源分配者,他不在這個時候換讓蘇貞昌做約一年,在2007年卸任一起參加總統提名角逐,如 果謝院長一直作到今年年底,那豈不是叫蘇貞昌接個幾個月院長,然後他可以參加總統提名角逐嗎?所以應該是基於公平的考量吧!

換個假設的說法,如果當時是蘇貞昌先接行政院長,可能的換人時機也只有現在,如果我是陳水扁總統,我能打的牌似乎也只有如此。其實謝長廷仍在角逐的競爭 圈,端看他如何運用舞台勝負也還在未定之天,如果他能有效地運用這種交出成績瀟灑地下台,或許他能聚積同情的能量。換個角度蘇貞昌現在登台,有沒有真才實 學才正要開始接受檢驗,也許更好、也許不行,大家何不用冷靜公平的心情看待呢!

0 件のコメント:

吵架的本意

我說過我根本不喜歡,寫時事評論文!第一:現時發生,還來不及分清來龍去脈,很難論斷是非。第二:由於可能還是進行式,所以正是情緒最高張的時刻,就像佈滿血絲的紅眼,可能有效視角不到 30 度,有效視距三公尺不到!也就是正是耳不聰、目不明的時刻,說了可能也聽不清楚,或者可能被錯誤解讀?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