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5日木曜日

自由論的Big name

我對台灣的翻譯書幾乎完全陌生,有關自由論述繁體字部份只找到郭志嵩先生,翻譯約翰米爾(John Stuart Mill)的自由論(On Liberty),他是功利主義者邊薩姆Jeremy Bentham的理論擁護者,他的有名著作「經濟學原理」(1848),到馬歇爾的經濟學原理(1890年)出世為止,一直在經濟學界獨領風騷。

湯姆斯賀伯(Thomas Hobbes(1588- 1679),有名的著作「利維桑」(Leviathan)他的社會契約概念影響洛克和盧梭、孟德斯鳩等,論自由不能不提的啟蒙者,他首先倡導從把長久以 來的君權神授思想,改變成絕對王權的政治哲學家。他是和我思故我在的笛卡爾同時代的人。同時也是用英文寫哲學書的第一人(當時西歐學界的通用語以法文為 ),不過他的翻譯書台灣我沒能找到。

約翰洛克(John Locke, 1632- 1704),這個人可能台灣的翻譯書會有,出身英國蘇格蘭的哲學家清教徒(Puritan)的信仰者,也是君權神授的反對者。他的思想影響後來提倡三全 分立,被稱為社會學之父的的孟德斯鳩,同時他提倡的自然人概念,是經濟學之父亞當史密斯的論說model

這三個人可以說是自由論說的Big name,另外事實上是不得不提到的,「二個自由的概念」 (消極的自由和積極的自由) 的作者,出生於拉脫比亞,在蘇俄學習但大半生都在英國的艾薩伊.巴林 (Isaiah Berlin)。約翰米爾自由論中和阿瑪第亞.憲 (Amartya Sen )的著作中所談的自由,都應是歸屬於巴林所論說的消極的自由,在「就論自由」中後面的篇幅,就會提到艾薩伊.巴林和他的論述。

Layman桑如果對阿瑪第亞.憲的論述有興趣,不妨也可參考以上幾位巨匠的理論作品,當然還有一位也是蘇格蘭出身的大衛.休莫(David Hume),左批賀伯、右批洛克,也可參考,不過不知台灣是否有他們的翻譯書。我不知你的年齡,我個人因開始老花眼事實上讀書量已經銳減,現在只能提供一 些參考,要參與論述已經有點困難。 

0 件のコメント:

吵架的本意

我說過我根本不喜歡,寫時事評論文!第一:現時發生,還來不及分清來龍去脈,很難論斷是非。第二:由於可能還是進行式,所以正是情緒最高張的時刻,就像佈滿血絲的紅眼,可能有效視角不到 30 度,有效視距三公尺不到!也就是正是耳不聰、目不明的時刻,說了可能也聽不清楚,或者可能被錯誤解讀?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