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4日水曜日

綠色危機(二)-無義的政客

我一直就認為「政客」與「獨立運動者」事實上有一個本質上的差異,「政客」以從政為目的,獨立運動只是他的手段。「獨立運動者」以獨立為目的,從政只是手 段。運動的本質、與政客的思維,是有很大的不同,運動者藉由運動本身來 凝聚再擴大,政客只想思考如何利用它,來轉化為選舉操作。很遺憾的綠營的政客們,超出這個觀察的少之又少,2000年之前我相信綠營的大半政客,其實是不 看好陳水扁會選上總統的,敷衍應付者有之、袖手旁觀者有之、藉機練兵者亦不少,陳水扁意外驚喜地選上總統,台灣人是驚喜,可是政客們可能是意外者多吧!


很多人總是喜歡為綠營政客,特別是民進黨、也特別是新潮流政客,編個說詞謂他們善於打天下的草莽性格,是創黨以來的傳統,果真如此嗎?我想政客們想要嘲弄 別人智慧前,可能得先要有一點腦筋。醜態之所以為醜態,乃是行為者對於所為之事的無知、卻仍昂然自得,鏡子最大的功能是用來正衣冠,恐怕不是用來顧盼自雄 的。如果是問我對人民、知識份子、政客的觀感,那我是同情人民、對知識份子憤怒、而鄙視政客。媒體記者多的是懶惰、好打扮,多嘴、沒腦筋,政客則多 貪婪、裝勤快,虛偽、爭光鮮。台灣派綠營政治界當中,能得人景仰而值得稱為政治家者,可能五指也按不滿,而綠營的另一個大危機,即是這些蛇身意欲 變成龍的政客太多!而相對的自省太少!

曾經在看到所謂的新民進黨運動的新聞時,再看到這些似乎對新有偏好的政客們,不只讓我嗆到還真讓我心驚膽跳。綠營的政客特別是在民進黨建黨之後,除了 與日俱增的自大之外,貪心自私卻也是有增無減。我之所以對於知識份子的憤怒,有一大半是基於同類的反躬自省,但台灣政客們對知識份子卻是無義,對台灣 派共同並肩抗爭打天下的人民,更是無情無義又自私!政客利用選舉來號召運動,利用台灣派對土地的愛、對公平正義目標追求的熱切,來聚積資源。選舉失敗大家 共同分攤損失、選舉成功卻據為己用,猶如拿神當號召立廟、收香油錢卻據為私用,為何地下電台都是綠色?而且多是已在垂死邊緣者?

綠色台灣派特別是民進黨,何只無法建立或經營媒體,連支援都是微乎其微軟弱無力,民進黨至今曾經為台灣派建立了何種智庫?將近20年民進黨政客們或民進 黨,除了各政客如雨後春筍般的各小型基金會,其實不就是國民黨樁腳的另一種美稱而已嗎?民進黨也有約100位的國會議員,有興趣的可能可以試著去研究 統計,這些立委助理的裙帶關係學、樁腳關係學。政客的心理何時重視過知識份子?朱浤源這種程度都可以混到所謂的中央研究員,或可以登堂入室到國民黨中央演 講,台灣派的知識份子肚子餓卻也只能在廟前徘徊,難道可以叫台灣派知識份子出口乞討嗎?全台灣派政界也只有李登輝,知道為知識份子蓋個遮風避雨的智庫。台 灣人是悲哀!台灣派知識份子卻只能在外飲風淋雨,看著玻璃帷幕裡光鮮政客宴賓客,無情嗎?我看到的是無義

可能這些政客會說不是提拔了學界的人進政界了嗎?,這種思考就是政客自大自私而又無知的觀念,同時也是對知識份子最大的不敬,這不僅只是類似攏絡、可 以說幾近是侮辱!對於知識份子的需求,是他的知識研究與專長而不是飼殺!試問你多久沒聽到蔡英文這三個字了?或者進政界之後的學者呢?然而馬上又要選 立委了!政客也許是這個建國戰爭、文化戰爭中的先鋒部隊,但他有一個天職,必須整理出灘頭堡,以為後勤或指揮管理部隊的立足,綠營的幕僚確實是不行,是危 機!但政客的無義,也是造成幕僚水準無能提升的主因!

0 件のコメント:

吵架的本意

我說過我根本不喜歡,寫時事評論文!第一:現時發生,還來不及分清來龍去脈,很難論斷是非。第二:由於可能還是進行式,所以正是情緒最高張的時刻,就像佈滿血絲的紅眼,可能有效視角不到 30 度,有效視距三公尺不到!也就是正是耳不聰、目不明的時刻,說了可能也聽不清楚,或者可能被錯誤解讀?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