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2日月曜日

綠色危機 (一)-無能的幕僚

 台灣派綠營可能意想不到2000年的大選後,緊接而來的不是一蓮托生,而卻是一連串的不如意。立委選舉的一記重擊,使心慌的台灣派更是方寸大亂,甚至有的 歇斯底裡地行為乖張,身陷父子騎驢情境者有之、喃喃自語者有之、抱怨連連者有之、桃花木劍張天師附身者時有所聞,好似末日來臨的陰霾揮之不去。

但果真如此 悲觀了嗎?就算真正的末日即將來臨,如果無法冷靜理智,恐怕在末日來到之前,已被慌張嚇死或者因慌張失措互相踐踏而亡! 敗選已一段時日檢討也可能已在進行,剛好邱毅這位類似政治浮浪者,既當記者也當判官,本週盯上馬永成,眾所周知的馬永成,是陳市長到陳總統的萬年長青幕 僚。他是不是抄內線買股票?或者他應不應該買股票?見仁見智已經如火如荼地討論中,對於這種單一的事件,我沒有特別的看法。我倒是對台灣派對幕僚的價值, 是持何種看法比較興趣。

我曾經批評總統府的幕僚群,跳樓的應該去跳樓、該謝罪自殺的去自殺、剩下的只有斬首示眾。雖是氣話但其實不只總統府幕僚,整個綠營 政客的幕僚的功能,幾乎是零有的甚且可說是負數,這是綠營的重大危機之ㄧ!台灣派也不要一方面要否定權威的同時,卻又如同驚弓之鳥般,緊盯著陳總統昨天說 了什麼?今天又說了什麼?無形中不就在反證這個權威的威力嗎?而疏忽了真正潛伏的危機現狀! 幕僚的角色應有如一隻敏捷有能的忠狗,第一他必須敏捷有能、第二他的忠誠必須無可置疑,其他則是次要的條件,全台灣名人政客的幕僚,如果是由我評判勉強就 只有兩人及格,一個是李登輝總統時的幕僚蘇志誠,一個是馬英九的幕僚金溥聰。只有這兩人成功地扮演了有能的忠狗,而使他的上司優雅地享受鎂光燈,緊緊掌握 資訊提供者的上方優勢,擋住了一般無謂的零星炮火,被媒體妒恨也在所不惜的氣魄,之後已無來者。

陳總統就任以來的總統府幕僚的名冊,應轉告綠營企業界,應 列為永不錄取的參考。幕僚重要任務必須妥善經營媒體關係,但是是經營上司的媒體關係,而非自己的關係。2000年以來,總統府有如謠言中心,媒體雖也確實 囂張,但對與錯到底看到幾次幕僚敏捷地澄清,甚至不惜對簿公堂的? 馬英九曾經有一個稱號叫馬更正,當然是幕僚們不厭其煩地,叫媒體更正而得名的,當我第一次看到呂副總統,為嘿嘿嘿事件必須自己站上火線時,氣得吃 不下飯。但這五年多以來卻是愈演愈烈,總統與副總統根本就是天天在火線上,供人射標練習,甚且不耐寂寞的自稱綠營者,也隨時展練身手。全世界幾乎已經找不 到,如此無能的幕僚單位,可能很多幕僚會認為身分低微、無能為力,我以為幕僚的價值選擇,就是本身價值所在!放棄忠於專業,就是讓自己墜身於封建忠誠價值 的深淵,況且讓自己的上司曝身於箭靶,幕僚的光鮮華麗就是恥辱的本身!


0 件のコメント:

吵架的本意

我說過我根本不喜歡,寫時事評論文!第一:現時發生,還來不及分清來龍去脈,很難論斷是非。第二:由於可能還是進行式,所以正是情緒最高張的時刻,就像佈滿血絲的紅眼,可能有效視角不到 30 度,有效視距三公尺不到!也就是正是耳不聰、目不明的時刻,說了可能也聽不清楚,或者可能被錯誤解讀?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