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2日月曜日

天南地北

對於監察院副院長提名黃健庭事件,每一個人都可以有看法,也會有看法或批評,這和走路會踢到石頭,走路也會踏到狗屎一樣稀鬆平常。問題在你,是依何立點、或視點、視野,作為標準或依據?你的批判是,在批判物或事或人、也就是客觀的主體,還是其實,你一直都是依你主觀情緒、或價值觀的衍生、或抒發,更直白地說,其實所謂批判原只是你的發洩物而已!
 
如果夠冷靜或無情(不含情緒)的排列,所有對黃健庭的批判、或對蔡英文的提名不滿,都可歸結到客觀司法的判決這單一事件,換一個說法,如果撇開既有的司法判決之外,黃健庭的政績表現一般評價,可能比綠營的政治人物都不愻色,他也勤政、也孝順、好像也無酒色花邊傳聞,許多客觀性政績評比毋寧是上段資優班。

我為何反批判,那些不論是藍白綠的批判?因為那些批評論調主旋律,就是既有的司法初審判決,其他幾乎都是,衍發性的情緒價值觀的填充性論調。

我的疑問就是,以既有的單一且是發展中的司法判決,作為情緒價值觀的唯一標準,你不覺得有過於武斷的嫌疑憂慮嗎?而以此作為衍發性的道德批判的唯一依據,不覺得粗暴與濫情嗎?最重要的,你曾經反身檢視過你的批判嗎?

如果沒有,那才就是我立身反批判的主因緣由!為蔡英文側翼護辯、或為黃健庭開脫解釋,這都是很表面的次要因素,甚至是很微薄的因素成分,那都是你的單方認知,也是我根本輕視和不在意的。

如果司法的判決,能成為情緒或道德價值觀的唯一標準,那也不需要存在律師,甚至正義也沒有太多存在的必要,因為司法已經成為公平正義本身了。我舉陳水扁、高植澎為例,因為他們也是政治人物、有司法判決爭議。

其實一直有一人是我不忍心提出來,那就是郭瑤琪!她甚至已經被判決且已經在服刑,這個司法即使已經完全判決,但是正義真就是如此、沒有疑慮嗎?道德價值觀要不要一視同仁作下批判呢?

如果黃健庭的例子,可以使道德情緒價值觀亂竄,狂加批判得正義凜然,對司法如此堅信不移,那陳水扁、高植澎、郭瑤琪,不就簡直是活該、死也是剛好而已了嗎?那你還需要追求甚麼司法公平正義呢?把司法判決當成,唯一的公平正義、盡情放縱道德情緒價值觀,不就也是你或你們嗎?

或者,原來你或你們的司法公平正義是會轉彎的ㄚ?隨你或你們的認知,隨意也隨性想轉彎就轉彎,不需檢視、不須懷疑,因為你或你們可能,原就自認為是包拯的後代、優良的後代,所以青天判決無庸置疑?我想說的是,其實你是得了「理智同一性障礙」,可能需要就醫或靜養才是要務!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三)

一個語言危機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沒有人說、或沒有人要說!日本的愛奴語,基本上已經可稱為「瀕死語言」,幾年看到日本電視節目,在談到日本與專家為保存愛奴語,把愛奴少女知里幸惠,接到東京他的家中而完成了「愛奴神謠集」,而這個愛奴少女卻只活了 19 年!看了那個節目,當晚令我激動不已幾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