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8日日曜日

政客列傳與起風

儘管陳其邁被奚落為被淘汰的人的重來,但是我甚至看好他具有的資質,可能不下於綠營的同儕政治人物,甚至可能是超越的。

其實因這次疫情而被熱用的所謂「超前部署」,嚴格來說只兩個層面、或兩個部會作為,是真正的「超前部署」,一個是疫情防治中心,對疫情的先進迅速管控,另一個則是,防疫首要物資口罩的管理、和先進思考經營建立。

台灣CDC防疫中心的情事,我就先不再贅述,我是想針對經濟部為首建立的先進思考經營,如果說以陳時中為首的CDC防疫中心,是黑暗中的燭光,那經濟部應該就是蠟燭燈台!

美國現在疫情再爆發,但是有一個事實被證明,在沒有特效藥和疫苗之前,能有效壓抑穩定疫情的,不是社交距離而是口罩,紐約曾是美國疫情的烽火頭,但是六月紐約州強制規定戴口罩之後,疫情已經趨緩,反而現在爆發的幾個州,卻忽視口罩的防疫作用能力。

台灣防疫能力在現在疫情世界,已經證明是頂尖防疫大國,而口罩的防疫物資,其實是獨步全球的驚艷。一個口罩國家隊的外交效果,勝過中國用億兆美金打造的一帶一路,而這個不起眼的口罩,所創造的光彩,可能是台灣晶圓之外的第二個神燈。

而口罩國家隊的建立,是經濟部的偉大功績,卻也少不了陳其邁的超前的眼光和賣力支援整合,也就是〝邁力的賣力〞是前進而內斂的。

我是形容陳時中,是在風雨交加的荒原,帶著台灣的醫生菁英,撐傘前進尋找出路坦途。經濟部長沈榮津和陳其邁,像監工看到黑雲密布、暴風雨即來之時,找工人伐木砍材急著補強房屋門窗。

所以人心總是會有感應的,而且經過這次疫情的洗禮,可能也會慢慢翻轉一般人,對政治人物的的認知價值觀,如果能成為一種善性循環,也許這是疫情帶給台灣的試煉之外,的另一個非凡的禮物。

政治人物的價值,必須要自己去尋找和建立,這個端午連休各處道路只有〝塞爆〞可以形容,林佳龍作為交通部長當然是靶心,即使是被惡意斷章取義扭曲批評,但是事實上,也並非是無可詬病、也非完全無辜,其實我是評為缺乏了超前的心態。

如果我是交通部長,我可能會模仿陳時中,端午節前開一個連休前的記者會,提醒可能塞車的預警,和交通資訊APP的利用說明。其實四天連休交通必定會雍塞,這可能是台灣人用膝蓋想就可得知,這是一個必然,也可能是根本無解、也無可逃避的必然。

但是開記者會說明,和在網路丟個提醒的慎重感知天差地別,再加上輕佻的用詞,更讓人加深感受這種無心的態度,其實被批判並沒有甚麼無辜。因為陳時中和沈榮津的紮實穩重的行政風格,可能已經變成台灣人,對政治人物的基本要求胃口標準。

例如之前外交部那種漫心的官僚風,已經是瀕臨被淘汰的邊緣,或者是他自己讓自己變得可有可無,被輕視也是一種必然。

台灣政治可能會流行「樸實無華復古風」,即使韓國瑜、柯文哲仍嗜好迷粉風,但是陳時中、沈榮津之外,像潘孟安、侯友宜勤政的「歐Z桑風」,在政績認定上毋寧是更受肯定信賴。

或許陳其邁可以傳承「歐Z桑風」的樸實無華、穩定信賴,形成為「樸實熟男風」,當越多的人看膩了韓粉風,看厭了柯文哲那種急驚風變成小丑,也不會令人太意外。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三)

一個語言危機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沒有人說、或沒有人要說!日本的愛奴語,基本上已經可稱為「瀕死語言」,幾年看到日本電視節目,在談到日本與專家為保存愛奴語,把愛奴少女知里幸惠,接到東京他的家中而完成了「愛奴神謠集」,而這個愛奴少女卻只活了 19 年!看了那個節目,當晚令我激動不已幾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