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4日水曜日

回歸運動吧!

事實上從立委選後,一方面因工作關係在日本時間較長,所以除了家裡訂閱台日和自由兩報外,從台灣到日本時也會在機場,特意再買台日和自由兩報上飛機。除此 之外幾乎沒有再看台灣的電視新聞,都只是由網上蕃薯藤看新聞,最近也因選舉把怨氣發在自由時報 (不過已由內人去恢復訂閱,但不是我,只是我也沒有阻止就是了。)。或許有點托大了,但實情就是如此,我不老但從只有自立晚報的時代,我們家就是訂戶,看 聯合中國兩個殖民報就是顛倒著看。當然對今日統媒記者,這些黃口小兒多是抄襲杜撰的文章,除了不信與不屑其實是懶得搭理。「懶惰、好打扮,多嘴、沒腦筋」 甚至今日所看統媒記者也咸少例外,所以這個評語我沒有更改的意念。

用運動的視角看這次的選舉,其實跟歷次的選舉一樣,應都只是個過程,其意義應是視為我們自我檢視的重要指標,就像是期中考檢驗自己努力的報告。如果從結果 論來看,我不用其實我們沒有輸!這種消極的說法,而是用這五年在整個運動上是停滯的、沒有成長” (這個數字可參考林朝億記者的詳細整理),選舉只是運動的一部分並非全部,過大或過小解讀都不是很恰當,在檢討時也容易抓不到真正主題,如果再加上不知節 制,那醜態當然處處畢露。

知識份子在這五年,究竟對整個運動作了什麼?甚至台灣派的知識份子裡,是如何看待像史明這種運動者?有不少人潛意識裡不是也把他看成唐吉柯德嗎?運動 的基本是從一到無限,在日台獨可能都有暗夜,去台灣留學生的寮塞台獨刊物的經驗吧!這些老是愛以什麼社、什麼社,自我標榜之人,如果不懂身體力行,其作為 對整個運動又是有何實質貢獻?很遺憾的沒看到任何實質檢討!如果要主觀而偏狹地評這次選舉,「知識份子弱智、政客猴急、因而造成台灣派人民焦躁、見識分 歧」可能敗得並不冤枉,而且應該看成很重大的警訊。但如果還不能個自檢討,而仍流落在一般黃口小兒的殖民報翻弄,那除了諷刺之外其實是悲哀!

檢討必須確實,在這個之前可能得先認清整個運動的本質與現狀,再來是「做回自己」,整天像驚弓之鳥一般,盯著政客應該做這、應該做那,無奈政客自是政客、 人民自是人民,如果無法啟蒙又無法震聾發瞶,何妨一步一印行其所當為。總統副總統是否口角爭端?是真是假不得而知,如果是假那何須大驚小怪,如果是真那是 政客自刻墓誌,能說的也只有「你們就振作點吧!」,整個運動不會因此停頓!至少我是如此認為,即使真的是最後一兵,那我就是!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四)

人的一生多數是處於主客觀不一致的狀態,詳細應該說,主觀情感、客觀實証的格差,反而是一種稀鬆平常、或是常有的事與狀態,如何調適為可控制範圍?可能是終生至難之業!但是仍然有很多人,無法分清楚所謂主觀客觀的釐清辯明,不過,其實分不清、不理解,有時候反而可能也是一種幸福。這十幾年來,每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