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4日水曜日

無事紀要

其實Getter我大約7月就已經是會員,MeWe那更早,幾乎是推特和臉書對川普落井下石時,其實我並不特別喜歡川普,但我更仗義勇為,我討厭推特、臉書和FireFox的勢利眼,所以立即決定離開,我知道GetterMeWe,根本沒人鳥野侍一郎可是我並不後悔,臉書應該是最現實的通訊軟體,他最早不讓我以野侍一郎登入,他說野侍並不是日本人的姓,我只是真想笑,不過野侍(指漢字)用最多的,其實是場邊的叫罵,例如棒球或籃球,可是日本人其實少有姓因為不實用,這一國(地區)不能生存逃往他國,姓反而是累贅,有名的豐臣秀吉其實原名是木下藤吉郎,織田信長可能覺得粗魯,所以賜姓和名叫羽柴秀吉,等到他成為天下第一人時,就叫朝廷賜姓豐臣,所以他才叫豐臣秀吉。

德川家康原名就叫松平家康,經過織田的允許他才得以改姓德川,有名的御手洗如果是廁所就叫(おてあらい),可是如果是人名就叫御手洗(みたらい),有名的犬養毅,他的祖先應該是為養狗的人,犬養改為漢文就是養狗之人,天母盛名的高島屋百貨,高島屋、高岡屋、高麗屋…為何加一個屋,其實就是要表示這個姓氏是由偉い人(有權勢之人)所賜下,怕別人有眼不識泰山,所以加一個屋以顯示尊貴,特別是演戲的人,例如:歌舞伎、漫才…等。日本人身世勝過姓氏,愛台有名的安倍的親弟弟岸信夫,就是過繼給岸信介家族,德川15代將軍根本是水戶藩的兒子,從家訓、從德川吉宗的新御三家,他要當大將軍根本沒有機會,透過他父親德川齊昭他過繼給一橋家,所以當上第15代大將軍。

說這麼多就是要表示,這個擋我之人根本不識日本,更不知日本的姓氏,如果知道後來我用英文noziichiro,就是日文的(のじいちろ)那更顯示他的膚淺,所以臉書就是叫一個根本不懂台日的人,卻要管台日,那不是笑死人嗎?所以臉書最後野侍一郎是公眾人物,我能登入卻不能用,這是我離開的原因之一,當然GetterMeWe每天養閒古鳥是安靜許多,不過那又何妨?2020年蔡英文勝選朋友來電,希望我讓位圓山給北美教授,因為勝選〝逼桌〞(台語),我說沒有關係反正我也非討喜之人,被曬在一旁啜飲也很有可能,就讓給遠方回來的朋友,在台灣要相聚時間多的是,我想也對,所以洗好的衣服,只好吊在那裏就當紀念也好。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三)

一個語言危機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沒有人說、或沒有人要說!日本的愛奴語,基本上已經可稱為「瀕死語言」,幾年看到日本電視節目,在談到日本與專家為保存愛奴語,把愛奴少女知里幸惠,接到東京他的家中而完成了「愛奴神謠集」,而這個愛奴少女卻只活了 19 年!看了那個節目,當晚令我激動不已幾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