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3日木曜日

歷史觀點與文化觀感 (三)

我之所以對李筱峰,所學歷史的方法與器識,沒有信心,記得在媒抗,有一次因為他在電視上,開歷史講座(詳細我沒有看,是由網友文章中轉述),卻是穿著所謂的唐裝,任何藝人或任何人,穿甚麼服裝?都是自由意志!但總是該有場合、慣俗、習性等,其他外在因素的考慮必要,否則就像馬英九,穿大紅衣服去參加災民喪事,可推論他不只無能、而且還是無心!李筱峰一直就是以台灣派的,歷史學者、專家的形象形諸台灣,而且在電視上開講座,所以用專業者的標準看待,應該不算是苛求!唐裝是甚麼服裝?他曾經有甚麼政治性由來?應該不難考証!

簡單的說,鄭成功或鄭成功時代來台的移民,是不留辮子、也不穿唐裝的!鄭成功時代的兵士,所穿的盔甲,可能也不同於清代的兵士吧?研究歷史的人,是不是只看書,而對當時代服裝的差異,沒有驚覺或發覺?服裝有時候就是一種意識形態的顯現!蘇格蘭人會穿蘇格蘭裙,英格蘭人會穿嗎?穿著唐裝批評鄭成功,如是常人那還情有可原,是專業者而且是號稱歷史專業者,卻只是抱書、報書?那這種歷史顯然是學得很狹隘!事實上鄭成功在台灣,可能還不到兩年,要說他對台灣有甚麼深刻感情,我看也是很一廂情願!我說如果讓我選所謂的台灣之父,會選他的原因,在於他對台灣,擁有獨立的治權或政權的客觀事實上,我看是無可否定,而這是可反駁,台灣是所謂清朝固有領土的有力證據!

他也非明朝的固有疆土!清朝曾經在鄭氏政權之後,領有台灣,而鄭成功是在擊退荷蘭殖民政權之後領有台灣,這些客觀的事實,我看是歷史也很難予以抹滅!至於他是不是房客?是不是有貢獻?則是價值判斷!這個台灣之父,其實是一個情緒多於理性的認知,我的原意倒是比較像,五月花號進入美國的那一代,被稱為Pilgrim Fathers(巡禮之父或開基之父),一樣看待鄭成功的台灣之父。另外有一個有趣的現象,包括上古的南島民族的台灣人,積極地審思,哪一個才不是房客呢?有空我再來探討這個問題,思想的理論體系如果不建立,否定掉鄭成功,再往前推,恐怕是要進入沒有文字、沒有歷史書、沒有客觀歷史事件,的歷史時間與空間!

那麼台灣人,要如何建構「根」的存在和樣貌呢?簡單的問,台灣人的客觀要件是甚麼?還是要交由個人的主觀:我認為台灣人就是台灣人,我認為誰是房客、誰就是房客!那這和中國人主觀認為,台灣人就是中國人,有何相異處呢?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四)

人的一生多數是處於主客觀不一致的狀態,詳細應該說,主觀情感、客觀實証的格差,反而是一種稀鬆平常、或是常有的事與狀態,如何調適為可控制範圍?可能是終生至難之業!但是仍然有很多人,無法分清楚所謂主觀客觀的釐清辯明,不過,其實分不清、不理解,有時候反而可能也是一種幸福。這十幾年來,每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