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1日火曜日

歷史觀點與文化觀感 (一)

高雄的世運會、台北的聽障運動會,(對不起!這個名稱我不知道精不精確?)我都不在台灣,所以只能以網路做觀察。高雄世運就我個人的觀察,比較是呈現主流媒體(尤其是台灣的統媒),和一般網路群體,出現冷熱不同的差異,如果再看綠色傾向的網路小眾媒體,那和統媒的差異,就有如宇宙誕生時,大爆發的高溫(有物理學者以理論十億度的超高溫,做模擬基礎),和如今宇宙的絕對零度(−273.15)的差異!

但是如今正在進行的所謂「聽奧」,卻是很少見地,統媒和一般網路群體,甚至綠色傾向的小眾網路媒體一致的,低溫狀態的奇異現象!害我這種海外台灣人,都不禁要擔心到底運動會有沒有在進行?還是還沒開始,是我記錯時間?或者是整個台灣包括主辦者,用這種讓全世界都聽不到的實質現象,詮釋這個運動會?因為她原就是聽障奧會!這種類似接近高級禪學的表現,果真是非常人所能參透理解!只是在台灣的聽障運動會的選手朋友們,不知會不會有被冷落的感覺?希望台灣人,千萬不要太失禮才好!

之前我寫「文化的曙光」,寫到我個人認為最契合台灣的神祉「哪吒三太子」,這就像信仰一樣,當然是以感性為主的說法,信仰就無法以完整的理性分析或說明,源自於歐洲的基督文明,就是一個典型感性的信仰,超越其他理性說明的例子,也是文化人類學、和自然人類學迥異的地方。我想高雄世運會,電音三太子活潑而可愛的造型,對台灣人(有看到這一幕的人)應該是有一種,自然的共鳴和撞擊力!而這可能就是一種identity ideology(意識形態的齊一性)的交點、或焦點!把它釐清或突現出來,形成一種文化觀感,原本就是一種感性的號召,也是一種無形的溝通,他沒甚麼理由,也無須太多的理性理由。

另外我個人,也選了鄭成功稱之為,可能的「台灣之父」,當然這只是前述,哪吒三太子的文化觀感,所延續的感性說法,不過這個部分,就不是信仰的範疇,而是必須要有一定的歷史事實,做為觀點的基礎。首先一千年以來,曾經在台灣全域或大部分土地,建立有效政權或治權的,依序可能是荷蘭(西班牙)、鄭氏父子、清朝、日本、中華民國(或是蔣氏政權)。鄭成功擊敗荷蘭,逐退歐洲殖民政權,建立第一個漢人為主的政權,即使只有二十幾年,規模也約以南台灣為限,但是這個史實,不須感性、而是理性即可證實存在!也就是這無關喜不喜歡鄭成功,或者鄭成功是甚麼樣的人!

有「歷史之父」之稱的希羅多德(Herodotus紀元前485 - 紀元前420),他的著作「歷史」(historiai)一書,他是以尊重希臘的諸神的意志、或神託,以敘述故事的型態著作完成,和他典型相異的,雅典娜歷史家多基底德(Thukydides紀元前460 - 紀元前395),他所著的「戰史」或稱「伯羅奔尼撒戰爭史」(History of the Peloponnesian War),就多以實證作為基礎完成的。因此有人認為歷史學,應該是以多基底德開始,不過近代的考古學者,也發現希羅多德的描述的歷史,大部分都相當準確。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四)

人的一生多數是處於主客觀不一致的狀態,詳細應該說,主觀情感、客觀實証的格差,反而是一種稀鬆平常、或是常有的事與狀態,如何調適為可控制範圍?可能是終生至難之業!但是仍然有很多人,無法分清楚所謂主觀客觀的釐清辯明,不過,其實分不清、不理解,有時候反而可能也是一種幸福。這十幾年來,每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