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日土曜日

有關台灣一二三 (一)

我就先重複我前文的一段話:

一般說歷史,可能有兩個意思,一是:現實存在的諸人、事、物的,由時間所變遷樣子或是過去的歷程,一是:指以消失或變遷的人、事、物為對象化,所作的記述、紀錄的結果,前者是廣義的所有過去發生的全体,後者則是狹義的指一般的歷史書或記載。

首先我就針對你所引沈建德的文中,所謂「諸多史料」記載的列舉事件,由於沒有引據出處感到疑惑、也很難討論,我也看過曾經有人引荷蘭教士,所形容鄭成功屠殺殘酷的事蹟,但是鄭、荷是交戰团体,荷蘭教士或是荷蘭人,會有恐懼的心理,我想是不難理解。荷蘭人據台,有無和當地人爭端殺戮?合理的推斷應該是有,但是我想可能很少記載,為什麼呢?因為當時的台灣先住民族,並沒有文字!所謂的新港文就是羅馬字,那是誰帶進台灣的呢?不就是荷蘭人或是歐洲洋人嗎?殖民团体所設的文字,算不算殖民文字?會不會殖民史觀、殖民視野先行呢?
照沈建德一向的史觀詮釋法,那算不算一種洋化?如果使用漢字即是漢化,不宜!那麼殖民政權、殖民團體,所規定的羅馬字、洋化,為何就是適宜呢?「重洋而貶漢」合理處在哪裡?日本從第六世紀即開始唐化革新,如果照沈建德一向的說法,說日本這樣是漢化,也無不可!十九世紀日本開始西化革新,現在的日本人幾乎也是用片假名,代替羅馬拼音和各國語言,我看日本人、日本學者,也沒有人去討論過去,第六世紀時漢化宜或不宜?十九世紀時西化或是洋化,宜或是不宜?因為那是歷史!

歷史除了有不可反復的原則外,還有一個禁忌,那叫做「if 禁斷」!也就是談論歷史禁用或是少用if (如果假如),假設性的東西說法,除了弄亂歷史之外,對釐清歷史,沒有積極性的功能和作用。老實說我前文的最後一段,就是在說像沈建德這一類的歷史詮釋法,要偏向自然人類學的角度,也無不可,但是即使在挖掘出,比平埔族或西拉雅族更久的人種遺跡,那也只能根據客觀,在那個時代曾經有這樣的人種或族群,比平埔族更早居住過台灣!也無法主觀認定,那就是或才是真正的台灣人!

基本上我和沈建德的看法殊異的地方,在於他好像致力於,排斥否定一切漢化的作為和歷史觀,但是對歐洲殖民的團體的洋化作為,卻又顯得曖昧?!台灣的先住民族,應該是還沒有歐洲人種的發現吧?鄭成功不是台灣人,跟隨鄭成功來台的第一代也不是台灣人,那麼第二代、第三代,甚至往前推,和平埔族結合的漢人第二代、第三代,是不是台灣人?這不就是要由他本人來認定嗎?還是要由沈建德這樣的歷史觀的人認定呢?我不這樣認為!而且我和沈建德這樣的歷史觀的人,基本上的不同點,在於他是在說一種、或是追求一種,純血台灣先住血緣!我是看鄭成功、或是來台的先住民、或漢人,開台意志和之後的客觀事蹟的經驗事實!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三)

一個語言危機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沒有人說、或沒有人要說!日本的愛奴語,基本上已經可稱為「瀕死語言」,幾年看到日本電視節目,在談到日本與專家為保存愛奴語,把愛奴少女知里幸惠,接到東京他的家中而完成了「愛奴神謠集」,而這個愛奴少女卻只活了 19 年!看了那個節目,當晚令我激動不已幾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