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0日月曜日

文化曙光

所有神話傳說中的神祇,我特別喜歡哪吒三太子,因為他最能象徵台灣!在明代的小說封神演義當中,他和東海龍王的三太子敖丙起衝突,並將其打死,龍王到陳塘關興師問罪,為了不連累父母,哪吒割肉還母、剔骨還父,當場自戕。而後,哪吒三太子在被其父李靖阻撓,復活不成的情形之下,太乙真人用蓮花、蓮藕給哪吒造了一個新的肉體。(維基)

而這和台灣這四百年來頗多符合,而且腳踏風火輪,左輪生風、右輪噴火,手持乾坤圈、混天綾、火尖槍等法寶,不也符合台灣人,稍嫌急躁,但是其實也是即知即行、積極冒險犯難的普遍個性!沒有豐富資源做為後盾,所以必須使盡七巧玲瓏的法寶,台灣經濟起飛,甚至所創造的經濟奇蹟,所賴者無一是自身擁有的資源,多數是靠努力與技術!大家都習於將哪吒三太子,奉為運輸之神,但是我卻認為,他更能象徵台灣貿易之神,甚至台灣代表神。

神聖羅馬帝國開國皇帝,查理大帝Charlemagne(或稱卡爾大帝Karl),被尊稱為「歐洲之父」,現在歐盟就有人稱之為「卡爾帝國再現」。如果讓我選所謂的「台灣之父」,那我可能會選鄭成功!而如果讓我選台灣的代表神,我就會選哪吒三太子。高雄的世運會,讓我最感動的就是哪吒三太子,電音也無妨,庶民的感覺,也不會降低神聖的敬意或意義。有名的日本四國德島「阿波舞」,原本也是御盆節(8/13-8/15)時,祭祖所進行的追思舞蹈,後來也與時俱進,漸漸成為活潑的祭典運動,現在已經成為德島縣最著名,也成為當地最為自負光榮的民俗活動。

高雄世運會整体的演出,透露出一個重要的訊息,那就是文化不單只有傳承,他也有創造的可能。我高度讚賞高雄世運會工作團隊,不過坦白說,公視的轉播員實在是不怎麼精彩,如果換成我來解說,我想應該有信心,說得比他們更具撞擊效果,但是我承認這已經是苛求。不過倒是要台灣的知識份子,應該更多用心在本土文化的認識,否則真上場了可能無力詮釋!而可能和一些人看法不同的,我對台北九月的聽奧運動會,真心鼓勵與期待,希望台北的團隊,也能努力創造屬於台灣人的驚奇!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四)

人的一生多數是處於主客觀不一致的狀態,詳細應該說,主觀情感、客觀實証的格差,反而是一種稀鬆平常、或是常有的事與狀態,如何調適為可控制範圍?可能是終生至難之業!但是仍然有很多人,無法分清楚所謂主觀客觀的釐清辯明,不過,其實分不清、不理解,有時候反而可能也是一種幸福。這十幾年來,每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