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0日金曜日

正視台灣的問題!

東南亞有幾國?緬甸、高棉是不是比台灣大?再近一點越南人口是不是比台灣多?對泰國的印象除了人妖之外,是否還有其他印象?馬來人多數信奉什麼教?印度的佛教究竟和其他國家的佛教是否有不同?你知道世界電腦軟體技術者三分之ㄧ出自印度嗎?如果不看資料,可能大多數網友都要用猜的吧!而且可能猜的心虛吧!就像台灣四面環海,可是我們對海的陌生,曾幾何時,已經變的理所當然或者無甚所謂。

台灣人喜歡大,20間房間不到的旅館,吊的招牌卻是某某大飯店,明明就是檳榔攤,卻寫著某某連鎖企業全省經營。談也好談大事,再加上民主當頭,叫著兩盤小菜誰也可以阿扁長、阿扁短,會錢的張羅就等林別酒醒再說啦!。不要以為只有市井如此,政客就如各位所見、各位所批一般,我想我也無意再加一腳。就算稍有知識份子意識的,網上諸君子又是如何?政治議題有如宗教信仰,感性往往先於理性,容易激起熱血翻騰,如果再加上語言的無節制,和沒有文明的爭論默契,就很難有完美的結論。所有自清朝滅亡以來大概只出現過蔡元培和胡適的紅學論戰,一次的君子之爭而這幾乎已成絕響。

現今各綠壇的景象,可說其實也是這個國家社會的縮影。一般政論議題絕對是不虞匱乏的,從國會、媒體、以至於各網上論壇,無日無之。民進黨、台聯黨多的是法政人才,長於政治議題,偏偏國會、媒體卻是弱於對手,經濟議題卻又得不到綠營的青睞。APEC是一個經濟色彩濃厚的政治議題,我看到的卻是用攻打選戰的方式運作。各位綠營的知識份子,可能過度地把綠營的焦慮,歸於政治也過度歸於陳水扁的執政團隊。陳水扁是一位律師出身,長於選戰經濟思考薄弱,我可理解甚至同情,但我更要各位綠營知識份子注意的是,從民進黨當年黨內大辯論之後,綠營的知識份子除了本土化之外,又何曾再有能震撼人心的論述。政治與經濟,自古以來就是巒生兄弟,根本上是很難切割的,如果無法平衡兩輪那是勢必顛頗的。

經濟學的最原始核心有兩個 1.財富的平均分配 2.資源的有效運用。前面我說過台灣四面環海,可是我們對海的陌生,曾幾何時已經變的理所當然或者無甚所謂。「南進政策」只出現過在蕭萬長當行政院長的時候,但也只是曇花一現,我們疏於研究或者有意忽視東南亞,是從整個政府、媒體、學界、知識份子到升井小民,是一個整體的社會現象。

我最在意的是,綠營的知識份子這個疏懶,已不是一日、兩日。越南工資不比中國高,越南、緬甸國土都幾乎是台灣的十倍,更重要的是在經濟上,他們都是和中國一樣勞力密集,如果當時台灣的相對資本、技術密集,是以這些國家為國際合作對象,今日在經濟上可以不用落入中國磁吸的威脅,政治上尚可牽制中國的統戰困擾。沒有基礎的研究,再加上政治上的忽視。我曾在東京回台的飛機上,因飛機的時速感到懊惱即在此,如果我們的知識份子(當然我也包括),在對的時間,做了對的事,提供商人前景分析。今日飛越南、飛緬甸遠比飛中國的城市要快吧!

本土化是綠營的核心、也是命門,寧可滅亡也不能放棄。國際化卻是可以以本土化作為基本,只是是否應該以「政治的美日」和「經濟的亞洲」,作為綠營的新國際化的本質與面貌,如果不是如此,那2008年拿什麼和藍營論戰?如今的持續恐怕只能「你罵我嘴歪、我罵你眼睛斜斜」而已吧!「東南亞學」是我認為希望能對台灣有效的藥方!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四)

人的一生多數是處於主客觀不一致的狀態,詳細應該說,主觀情感、客觀實証的格差,反而是一種稀鬆平常、或是常有的事與狀態,如何調適為可控制範圍?可能是終生至難之業!但是仍然有很多人,無法分清楚所謂主觀客觀的釐清辯明,不過,其實分不清、不理解,有時候反而可能也是一種幸福。這十幾年來,每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