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5日水曜日

從王陽明的詛咒到ETC (二)

高速公路的建設也已經兩條了,為什麼採危險又浪費人力,公平性、效率性都有瑕疵的中間收費設計?專家不知道、總統也不知道、老師也不知道、賣豬肉的只知道可以上高速公路他也不知道、立委?那更是不可能會知道了,李濤好像知道,但為了保護消息來源,所以他不說!但是在「經世致用」的博士充斥的台灣,效用就是大於真實。高速公路為何採中間收費?我說了問了將近二十年也找不到答案!所以一直無法到大學去開課,我也是被「經世致用咒」詛咒著。ETC(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 System)熱門的寵兒終於也是到了台灣,其他國家我沒有研究,在日本也被各金融體視為必爭之地,各金融卡都參上一腳,熱鬧非凡、競爭激烈,消費者也眼花撩亂,究竟是哪一家的回饋方式最有利?很多幫忙分析的網站也應聲推出。

就在我們隔壁的日本,就這樣自由正常、活潑的展開,好像也不是什麼高深學問或哲理,就算全方式照抄也無妨,可是終究還是「逢台灣必轉彎」。日前在日本有日本朋友好心關心問我,台北的ETC推行的如何?被我無名火回他:「什麼台北不台北?是台灣的ETC!這種小事難不倒我們台灣人的智慧!」。其實真正我最想做的是教人寄來,決定台灣ETC的專家的圖像,每天踩著這些專家懲罰洩憤!不過看樣子、我們台灣人的智慧事實上是被難倒的。以下是我給ETC的藥方,除了台聯黨、民進黨之外他黨志向者,請勿抄襲!首先ETC到底要解決什麼?是要解決塞車?還是為了解決人員過剩的問題?還是因為時髦而已?到今日為止,我沒有聽過民進黨政客、或官員、或專家,太多的說明或辯護。

因為顯然它是無法解決塞車的,如果說在設計之初就沒有過推演,那這個專家在學校所學的都是廢物!問題就變成是誰找來這樣的廢物設計?如果說是為了解決人員過剩,全台20個收費站,準備開幾個ETC通道?能省下多少人?不要說收費員會不服,連我都很質疑!煽色腥媒體豈會放過?ETC的設備全部花費難道無法估算?況且也不是什麼尖端科技,卻惡用BOT方式弄成招標,還沾染圖利財團的疑慮。這種最爛的決策模式與結果,究竟是哪位天才定案的?實在有需要告知國人!ETC快速、便利的特性,在台灣還沒有被發現利用,就已變成過街老鼠。

其實原本應該是一個很好的契機,把台灣的中間收費,藉由ETC的建立全部改為匝道收費,全部廢除高速公路上既危險、又沒效率的收費站,恢復高速公路收費的公平性和效率性。ETC的付費方式參考日本,可公開給各金融體系,在自由競爭之下消費者才有可能是最大的受益者!除開這個方式,台灣的高速公路沒有機會蛻變成正常的高速公路!桃園、王田段的經常性塞車,不可能改善!民進黨不是也服膺「制憲正名」的價值觀嗎?這就是同意義實體的價值訴求,政客顢頇、專家也顢頇,總該要有人是清醒的吧!難道還是要受王陽明的詛咒?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四)

人的一生多數是處於主客觀不一致的狀態,詳細應該說,主觀情感、客觀實証的格差,反而是一種稀鬆平常、或是常有的事與狀態,如何調適為可控制範圍?可能是終生至難之業!但是仍然有很多人,無法分清楚所謂主觀客觀的釐清辯明,不過,其實分不清、不理解,有時候反而可能也是一種幸福。這十幾年來,每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