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6日木曜日

凱達〝革藍〞道

我是〝也是一郎〞但是內人卻是常叫我〝火爆三郎〞,也就是脾氣暴躁、個性急躁、思想躁進。而相對於那個〝道德〞掛滿嘴、貼滿臉,卻是一個〝道德糟蹋者〞的施明德,把齷齰當浪漫的所謂〝三不政策〞(不主動、不積極、不負責),我也有〝三不信〞,就是不信神、不信教、不信邪。這次的「陽光突圍」回家之後,我沒有立刻回報平安,因為我要先接受家人對我的〝抱怨洗禮〞!三天假期只有一天不到是留給家裡,由於經驗內人通常也少在事前阻止,她說:「心已不在這裡,留人在家裡也沒有用!」,反而催我快去同時記得把心帶回來。

其實第一次上凱達〝革藍〞道,是反郝柏村軍人干政遊行,也沒有認識的團體、沒有認識的人,所以把行李就寄放忠孝東路復興北路旁的皮鞋店,就跟著去遊行,結束時還忘了行李放在哪裡?等到記起來時已經是晚上9點多,店家還好心的等我,所以就隨手選了一雙皮鞋,卻發現沒有台幣,結果不好意思就用日幣2萬當台幣2 千付款。第二次就是去年326反分裂法遊行,從機場趕到時遊行早已出發,所以就在幾乎相同的地方加入媒抗隊,今年總算能提前一晚到台北全程參與。其實去年 426桃園機場向連戰嗆聲,我也順延去日本行程,在現場我一直守著不相識的板橋三位老年人,所以不知另一頭發生台灣人被打的事,所以也讓我更討厭學者、或政客光出動嘴巴的嘴臉。

路犁桑曾經用過的簽名檔,說過〝冷靜的激情〞和〝激情的冷靜〞,這是一個很高的境界,其實也是我一直在追求的境界,我喜歡思考也注重理性,但同時我也一直在放縱情緒。而所謂的「理性」就是推論・論証的能力(reasoning),也是人類存在生來具備的知的能力,簡單的說就是一種推論能力,而明析性和妥當性就是她的內涵重點。但是他並不是全部,而且可能我們很多時候,其實是受了理性之外的某種影響,例如有人會認為櫻花很美,維納斯很美,可是究竟是櫻花的粉紅色彩美?還是花瓣的形狀美?維納斯的橢圓臉蛋美?還是嘴鼻眼該大的大該小的小渾然天成的美?也就是其實理性是無法完全或完整推論,像美、喜、怒、哀、樂等情緒,而情緒卻終日在我門的週遭,而且缺乏了情緒,人生立刻乏味而乏善可陳!

真實的人生大多時候是受情緒的影響的,而理性事實上是無法完全或完整推論情緒的,情緒其實也是人透過表現與對手溝通的一種用具,用理解或控制可能有助於感情的傳達,或許不需用壓抑或完全的否定。看到「台灣」旗在凱達〝革藍〞道昇起,可能有很多人,不由自主地心情激動或熱淚盈眶,這種情緒的運用與宣洩,比讀了一百篇文章的撞擊力還來的印象深刻!而這種情緒的澎湃時,應該是沒有人是用仇恨的情緒吧?我想這就是我要向沒有去「陽光突圍」,或是對整個「陽光突圍」集會有疑慮的台灣人說明,情緒不只有怨、恨、憎、忌妒而已,情緒仍有美、溫馨、滿足等可以令人感動。

而〝圍城〞和「突圍」的兩個集會,究竟是各是傳達了何種的情緒?而這種情緒是正面還是負面?就是需要理解和分辨的!壓抑情緒可以使自己免於很多困擾,但是也無法親身感受到,一種透過互相大量情緒與情緒的感染,交會成巨大澎湃一股激動莫名的感動,在書房裡永遠也無法感受到,登上山頂汗流浹背時,迎面涼風吹襲的感動!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四)

人的一生多數是處於主客觀不一致的狀態,詳細應該說,主觀情感、客觀實証的格差,反而是一種稀鬆平常、或是常有的事與狀態,如何調適為可控制範圍?可能是終生至難之業!但是仍然有很多人,無法分清楚所謂主觀客觀的釐清辯明,不過,其實分不清、不理解,有時候反而可能也是一種幸福。這十幾年來,每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