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7日火曜日

語言隨想(二)

美國並不是一個完美的國家,但是一種新興民族的自信,卻是最生動的!台灣光擁有最多的留美生,但是重要的神髓,卻也似乎沒有學到?美國沒有所謂的國語,但是最大多數的通行語,可能應該是英語!不過漸漸地也有人稱為美語!音調、腔調、用語習慣,也已經有很明顯地差異,可是有多少美國人?會去否認和英國關係、或移民源自英國的歷史軌跡呢?歷史有不能反覆的法則,而將來則有任何發展的可能性!

文化戰爭未必和政治戰爭同步調,也沒有必要用一時的政治認知,來解釋或完全定調其他的一切!自信除了可能建立在豐富的知識上之外,也可能是建在一種清明的認知上!而台灣話則可包含台語客語北京語最好哪一天北京語也改稱台北語因為一出台北桃園中壢新竹苗栗是客語占大宗,而中南部則台語是多數,當然台北也是有很多說台語、客語,但是說北京語比例,台北應該是最高?!閩南語漢字、或後來的台語漢字文,多數是歌仔冊(瓜ㄏ一ˋ篋),並非無人創作,這是相當庶民而真實的生活態度,表現在語言和文字上的寫照。最早的閩南語漢字創作,可能就是歌仔戲陳三五娘的荔鏡記,曾經流行的語句:「嫁豬嫁狗,不如介()陳三走」還押韻呢

撇開情緒價值觀感判斷依章太炎所創記音字字母而成的注音符號事實上是一個相當優異有能的注音系統(雖然主要是依北京語設立而成)就研究功能性考量我個人是不會排斥引用借用另外四聲應該是五聲其實已經相當簡易而夠用我也只教日本人五聲例如() (ˊ)(ˇ)(ˋ) (˙) (a)(aˊ)(aˇ)(aˋ)(a˙), 即是:()(ㄚˊ)(ㄚˇ)(ㄚˋ)(ㄚ˙)

日本小說嚴流島,塑造了兩個劍客典型,一個佐佐木小次郎,醉心於長刀、斬燕快刀,執著於形與完美,而另一個宮本武藏,在逆境中了解自我、也研究對手,注意環境等各種變數,台灣文化的語言運動,或許更應該先淨心、靜心,思考參考嚴流島的決戰真意和啟示!

0 件のコメント:

反感

該看的我都看了!該明鑑的也已經明鑑了!在我書房還真的不見天日!但是「聖賢」則是甚麼鬼東西?由於沒有研究則未知!不過,我也發現素還真是有群體化現象!這倒是這幾年網路已知的經驗,這倒沒什稀奇!坦白說我是相當看不起,拱誰 、 批判或攻擊誰?的粉絲作為!誰聽到台灣的聲音參加候選是好事,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