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8日金曜日

異議

好幾年前阿里巴巴的馬雲,曾經輕笑台灣企業負責人都很老,其實最主要他可能是要笑張忠謀,可是套一句台灣諺語:〝囂掰沒落魄的久(我無法完整注音)〞,張忠謀和陳淑芬,不知道第幾次參加APEC,連總理都必須親自接機!馬雲可能有生之年,一次也無法參加,甚至連中國人、外國人也包括台灣人,都已經不知多久沒看到馬雲的消息了。選舉一定會有輸贏,可是也別太高估台灣人,特別是泛藍與阿白,當年他告訴你不反共〝耶夕〞,今天他說不投共〝耶夕〞,可是台灣人泛藍、阿白的邏輯觀,和馬雲的勢利眼不相上下,人醜無所謂、心醜就沒救了。大家都很看不起阿修羅,可是他的奮戰精神卻值得大書特書,那位藝人在上海〝多磕頭、少說話〞,逃回台灣可就〝多說話、少磕頭〞耶~~根本就不磕頭,那兩位直銷主為何逃回台灣?因為台灣要動每一分錢,不講道理行嗎?平常都很愛國(中國)的人,為何都不到他的內地去理論?ㄚ!這個時候內地是指南投啦!

坦白說,我並不是很喜歡或接受全羅,最主要原因可能見樹不見林,既然不接受漢字、可是卻接受羅馬字?也就是你的內心可能是崇洋或一了百了,但是你對語言文字缺少追根究柢的因子,漢字他也許是河洛語或所謂台灣話,所創的文字,所以很多人認為李白如果超越時空到今日來,可能只聽得懂河洛語,我無意引來文字語言之爭,我要解釋的是〝我無法完整注音〞,是指漢日文!當然如果是全羅就沒有這種困擾,我知道全羅文提醒的意思,可是我相信語言文字的原始,比全羅更早,我在追求的是這個。

新港文書說穿了,就是以音為主、或以字為主之爭,所創的文字,他的發生就是原住民,我不很贊成的稱呼,他應該是叫新住民,可是台灣學界以原住民為主要稱呼,已經是一種習慣或定論,原住民怕在文字上吃虧,怕被漢人佔便宜,所以新港文書幾乎是以地契為主,這可能是全羅吃香的原因。原住民不管是14族或16族,基本原因就是他只有語言、沒有文字,其實所謂漢族,只是更早的原住民,後來發展成形文字,一般研究文化人類學的學者,為何重視現在原住民,卻輕視更早的原住民?這就是我反對的原因之一。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四)

人的一生多數是處於主客觀不一致的狀態,詳細應該說,主觀情感、客觀實証的格差,反而是一種稀鬆平常、或是常有的事與狀態,如何調適為可控制範圍?可能是終生至難之業!但是仍然有很多人,無法分清楚所謂主觀客觀的釐清辯明,不過,其實分不清、不理解,有時候反而可能也是一種幸福。這十幾年來,每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