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5日水曜日

懦弱的本質

如果認真算伊勢神宮我已經是第三座她每20年遷宮一次原本我也一直認為神道教也只是勞民傷財的一種教派直到有一次看電視新聞一位約60多歲的老匠把中年約40多歲之匠叫來訓斥一頓他是如何教20幾歲年輕人的那時候我也奇怪你就直接訓斥年輕人不就得了可是後來我恍然大悟再一千年日本的職人也不會消失老匠觀前顧後中年之匠實際執行年輕職人努力力爭上游有一天終將成匠後來我終於理解20年遷宮的意義其實如果冷靜地看所謂遷宮只是在約一百公尺內轉移連外型都沒變過所用資材也沒有沿用文化傳承的意義顯然高於其他

20歲到40是人生學習的最佳時間找不會或除錯才是主題40歲到60是人生精華階段60歲到80是人生圓融階段過了80歲不客氣講忘的比記住還多如果能認清事實即早退休是美事一件或者蔚為美談否則可能困擾不斷當然這都是一般論可是不要忘了所謂Pareto optimalityPareto efficiency台灣翻成柏拉圖最適或柏拉圖效能我是把他翻成帕雷德最適或帕雷德效率因為其實柏拉圖的英文是Plato別把簡單化成繁複才是學問的本質如果我把它說成經濟就是指利益極大化可能大家都懂經不經濟有無標準他一直是比較級而不是最高級經不經濟其實就是指利益有無極大化

大家都說成突破性確診他的原文Breakthrough infection我的認為是他連我的疫苗可能無效都不說而是病毒太刁鑽所以穿透感染了打了疫苗的人農夫為何除草他真正的意義不說先指責雜草無用雜草無用是建立在要保護稻米的生長其實說開了稻米經濟性極大化或利益性極大化可能受雜草影響說到底就是經濟原因為什麼反三接因為會造成堡礁生長的困擾如果堡礁是生長了人也餓死了這就是你要的結局寧要堡礁不要人否則反三接到底是在反甚麼我是真的看不懂農業之初原本是要養活人你知道人類的農業初始就是野燒農業為何野燒就是為了除蟲和肥料現在你也排斥人造除蟲和肥料你又排斥野燒你又是悲天憫人我只想問你那你還要食物嗎?我是真想看看,拒絕食物又活得好好的你。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四)

人的一生多數是處於主客觀不一致的狀態,詳細應該說,主觀情感、客觀實証的格差,反而是一種稀鬆平常、或是常有的事與狀態,如何調適為可控制範圍?可能是終生至難之業!但是仍然有很多人,無法分清楚所謂主觀客觀的釐清辯明,不過,其實分不清、不理解,有時候反而可能也是一種幸福。這十幾年來,每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