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木曜日

有關台灣一二三 (六)

日據時期曾有日本人用假名注台語,甚至也編成台語字典 (1931-1932『台日大辞典』,1938最終版台湾語仮名『新訂日台大辞典』),日本人由於有皇民化的政治主觀,所以台語的漢字結合沒有能夠順勢形成,否則「我是台灣人」可能就不是(ㄨㄛˇ-ㄕˋ-ㄊㄞˊ-ㄨㄢ-ㄖㄣˊ),而是(グワguwa シsi ダイワンdaiwan ランran)。漢字「生」日本語就有78種念音,當然我已經會日語也會假名,所以當然也會主觀地認為,用假名注台語、甚至客家語,方便而沒有太多障礙。如果台灣小學就教,假名注台語或客語而形成習慣,那麼漢字也可能就是台語(客家語),而不是甚麼Mandarin(滿大人),也不用寫一些像似半生不熟、半漢字半羅馬字的甚麼台語文!

我要強調的是,方法的考慮才是應該努力的方向!至於有人一直強調台語非常重要,而我要說的是:母語很重要!我一直以台灣人自居,也自認或自稱是台獨鷹派,而不是台語鷹派、或河洛人鷹派。我自小就異常挑食,我不吃胡蘿蔔即使是切絲,也會挑乾淨之後才開始吃料理,可是我從來也不會、也沒有,對別人說胡蘿蔔不好吃、味道難聞。每次選舉我也只是表明我會投票給誰,或者再加陳述我的看法,例如:最近的選舉我會回台投票給李文忠,和民進黨的立委候選人,理由是政治選舉無疑的就是現代的戰爭!戰爭的形態已經改變,但是戰爭的意義,卻仍和原始時代、古時代,東方或西方一樣,沒有多大差異!

前些日子歐巴馬訪問日本,和鳩山會談也會見日本天皇,當然是吸引了幾乎所有日本人的目光,而在這同時自民黨的黨首谷垣,在東京自家周邊騎腳踏車和人相撞送醫,卻只有像郵票大小般的新聞版面。戰敗者所面臨的現實,一直遠比想像中的要更殘酷許多!不過用這種認知觀察,台灣這十年中的政治活動或選舉,所給予的啟示,似乎是藍營勝過綠營。藍營輸過最大的選舉,所以似乎也得到該有的警惕,也做了修正,但是綠營卻剛好是相反的結果,贏了最大的選舉,卻是認知錯誤的開始!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三)

一個語言危機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沒有人說、或沒有人要說!日本的愛奴語,基本上已經可稱為「瀕死語言」,幾年看到日本電視節目,在談到日本與專家為保存愛奴語,把愛奴少女知里幸惠,接到東京他的家中而完成了「愛奴神謠集」,而這個愛奴少女卻只活了 19 年!看了那個節目,當晚令我激動不已幾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