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日日曜日

有關台灣一二三 (二)

接下來我除了繼續我這種在地經驗主義之外,我看是不是也來試著說說所有權概念?究竟所謂的所有權,應該是甚麼一項權?台灣的存在年代沒有億年,可能也有千萬年!而人類發生的年代,可能十萬年都不到,大概哪一個先住民族,能擁有原生、原住的証明,對爭取所有權,可能比較能說服人吧?如果是順著這樣的邏輯,那麼包括沈建德應該也是外來族群,一個外來族群指著另一個外來族群說東說西,這種立場的脆弱性,就是沈建德說法的命門!或許他是一直沒有察覺。

一般討論歷史時,難免都會受既有的意識形態的影響,很難說絕對的公正,只能據可參考的各個歷史紀錄,交叉檢視、探討,尋求一個較接近客觀可能的史實。沈建德所舉的歷史事件,先不論真偽,雖然這些的事件,基本上和228有部分類似性,也就是都是殺戮本質,但是鄭氏的本質,比較是屬於開拓爭戰,也就是對象屬於敵對性質居多,而蔣介石的228事件,和中國的六四事件相同,卻是針對本國內的國民,只是屬於意見衝突對立的人民,這是比鄭氏的主張所有權,或是排除所有權障礙或威脅的準戰爭性質的殺戮,更殘忍而無正當性的濫殺!

台灣的先住民當中,也有所謂出草等爭鬥,可能是基於生存遭威脅,可能是基於所有權(或所有物)的掠奪或攫取,這可能都應該可歸為,一種強權力對弱權力擴張的潛意識欲望使然。而這可能是很多從自然社會,過渡到一般社會途中,所常見的現象,要以現代文明社會的道德認知,去予以解讀或解釋,可能常要失真!那就好像是水中看花,必定會受到一定程度折射的影響,這也是我在之前文章,批判過李筱峰,如果只是一直依據的是:現代的、李筱峰的,作為觀察歷史的基點或立足點,那麼失真的毛病,我看也是無可避免的。

鄭成功的評價各式各樣,清朝時期把他當叛軍,日本時期把他當開山聖王,蔣介石把他形容成民族英雄以自況,中國人也把他形容成民族英雄(抗荷)。可能都是基於政治思考各取所需,而我都不認為這樣詮釋鄭成功是正確的。首先我想應該把他歸還給歷史,和確認他所做的真正史實,他有沒有到台灣?他有沒有和荷蘭人爭戰?有無驅逐荷蘭等西方在台勢力?他有無建立政權的官僚系統?這些有無的確認並非困難!再接下來,他為什麼占領台灣?也許是真的只是為了反清復明,有沒有要復明?無法驗證,因為他死了!鄭經之後也被出賣而被清國擊敗,但是反清或是抗清,卻是明顯的史實!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三)

一個語言危機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沒有人說、或沒有人要說!日本的愛奴語,基本上已經可稱為「瀕死語言」,幾年看到日本電視節目,在談到日本與專家為保存愛奴語,把愛奴少女知里幸惠,接到東京他的家中而完成了「愛奴神謠集」,而這個愛奴少女卻只活了 19 年!看了那個節目,當晚令我激動不已幾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