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8日土曜日

價值詮釋方式 (一)

我來給開欄的taiwanwinwin桑打個氣!我個人覺得開欄的第一篇文章,就是一篇很好、很難得的反省與檢討。其實每一個檢討或是批判,都不可能是全面或是完整的,只能由某一個角度,或是某一個斷面開始,所以甚麼是前進的價值?每一個批判、檢討,就有如看見一個坑洞、發現一個缺角,才得以跨越或是修補。綠營比較上是勇於批判的,這原本是一個可貴的前進價值觀,問題是常在方法上的誤用,反而變成一種切離的結果,這是相當可惜的!

羅馬人是一個偉大的民族、或是族群,古羅馬渥大維(奧古斯都)大帝 Gaius Iulius Caesar Octavianus Augustus時代,有一位詩人荷拉替烏斯Quintus Horatius Flaccus,他曾經說「graecia capta ferum victorem cepit(羅馬人武力征服希臘人在文化上卻被希臘人征服),這種羅馬人批判羅馬人的表象之下,我認為卻是顯示羅馬人內心的自信!渥大維不只沒有嫌棄,這個奴隸的後代出身的詩人,甚至還請他為「世紀祝祭」填詞。

而甚麼是羅馬人的自信,當時的希臘語,是語言成孰度或是完成度相當高的國際語言,而羅馬人也以擁有,會講希臘語和羅馬語的多言語 bilingual能力為榮,我一直認為在台灣,其實最吃虧、也最可憐的,其實應該就是只會講國語(北京語)的人!這種價值觀我也教我的女兒,甚至親朋好友,甚至能接觸到的台灣人。許多人花大錢讓自己的小孩讀雙語學校,為的是甚麼目的?不就是讓自己的小孩,能成為多言語能力bilingual trilingual嗎?

現在的台灣人,不就是擁有台語、北京語的bilingual雙語能力者嗎?而許多客家人,則是台語、客語、北京語的trilingual三語能力者嗎?優劣之勢還不清楚嗎?可是為何在價值觀上,卻是相反的結果呢?這不就是一般知識人,對價值觀的詮釋的無能嗎?就這個角度看,taiwanwinwin桑所說的減法價值詮釋方式的批判,確實是存在的!而且還有一個存在更久、問題更大的減法價值詮釋方式,那就是外來族群的價值論述法,國民黨是外來族群、鄭成功是外來族群、,到最後自己也會變成外來族群!

例如假設哪一天考古上,又挖掘出台灣有更古代的人類生活古跡,可能甚麼平埔族、西拉雅族,都要變成外來族群,那麼誰才是真正的台灣人呢?美國是一個典型採屬地主義價值的國家,因為不如此無法完全擺脫,它原是英國殖民地的價值觀。台灣在這個意義上,其實是和美國多所相似!但是我一直很好奇,台灣有那麼多的留美人才,卻一直未對這個神髓多做努力。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三)

一個語言危機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沒有人說、或沒有人要說!日本的愛奴語,基本上已經可稱為「瀕死語言」,幾年看到日本電視節目,在談到日本與專家為保存愛奴語,把愛奴少女知里幸惠,接到東京他的家中而完成了「愛奴神謠集」,而這個愛奴少女卻只活了 19 年!看了那個節目,當晚令我激動不已幾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