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3日木曜日

也談「賽德克.巴萊」(三)

要論斷莫那魯道,可以!但可能先要把自己的程度練好!(文化程度和歷史程度),別來這一套,譁眾取寵的標題殺人法!包括藍營統媒,都還少有人敢纓其鋒,我看至今也只有中國公開唱衰吧!而我倒是認為:「整個綠營台灣派的政客、知識份子,更應該掏錢去「賽德克.巴萊」電影場上,觀摩兼反省加 上懺悔!」,其實是台灣人應該大力支持這部片子,應該讓魏德聖和演員風光,因為如果這部片子票房失敗?大概以後台灣題材的電影,沒有多少人願意碰、願意投資! 而演員也大概很難在台灣電影繼續立足!這種效應如果成型?無形中就是宣告台灣藝人,只有轉行或是到中國去求發展!那「在地主義」就成了,只是政客嘴巴耍弄的空洞口號!

至於中國這部片子應該可能是會禁演吧?!因為邊疆各族大概感同身受的會不少?!所以中國就先來下馬評〝驅毒〞,也就是〝先堵臭〞它再說了!金馬獎據說已經開獎?但是我一直認為,其實沒有關係,得不得獎?完全取決評審的主觀認知!假設換另一批評審,仍然會有新的遺珠或遺憾。三島由紀夫,一直跟諾貝爾文學獎緣慳一面,但事實上也無損他的地位和價值!每個人對這種好壞看法,可能都不太一致,也不能批評主審有錯,因為原本就是主觀好惡的決選,而不是客觀對錯的判斷,其實根本是不用太在意!

我一直留在台灣,主要也有是為了看完「賽德克‧巴萊」全集,而且都是全家出動,我不敢也不想無限上綱,說甚麼愛台灣之類,而是對於有志、有為者,一種心力支持與肯定。這種主動對自己出生地的文化詮釋權,積極爭取的意志和作為,是屬於對錯的判斷,先於表達表現的好壞的價值認知!也就是,我認為這種積極主動爭取,自我文化詮釋權的作為是對的事!而先不去論會是好或壞?

就這一點我個人是跟,九把刀或是derrickx桑看法上有些微不同,反而我是先站在,先支持台灣人拍台灣製作的影片立場,當荒地沒有人去開墾它,是永遠不可能成為良田!世間古今東西,存在有、也存在過很多叫好不叫座的遺憾!例如紅樓夢為何後半部,變成可能是高鶚所著?據說是曹雪芹死時落魄沒錢辦喪事,後半著作被當冥紙散發掉了,日本的浮世繪,多半被當成包裝箱,流落到歐洲才被發掘現世。

所以雖然:情緒是情熱的來源,而情熱是行動或運動的動能來源。但是理性也有可能成為認知的啟蒙,而引發行動的崛起!由好壞的價值觀,作為行動動能基礎或理由,完全可符合邏輯和人性而成立,但是世間有所謂「毒樹果理論」,可是我也有「甜果的因由」說法!甜果可以經由各處探尋而得,也可能經由栽種後獲得,由整理環境栽種行為而後才有甜果結實!在地主義的基本神髓,首先是地的存在,而後是心的認知,存在與認知結合或融和,才可能發展出在地主義!地和心()融合,才有在地主義產生的可能!而文化最核心的兩個要素,就是人和土地。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三)

一個語言危機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沒有人說、或沒有人要說!日本的愛奴語,基本上已經可稱為「瀕死語言」,幾年看到日本電視節目,在談到日本與專家為保存愛奴語,把愛奴少女知里幸惠,接到東京他的家中而完成了「愛奴神謠集」,而這個愛奴少女卻只活了 19 年!看了那個節目,當晚令我激動不已幾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