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0日月曜日

事件與真相的觀察思考 (二)

諸位可以先藉由時間觀察,1921年開始,辦報、組黨、成立協會、組織議會設置請願團,在台灣甚至在東京,而且注意蔣渭水,他從小接受私塾漢文教育,17歲就讀宜蘭公學校。也就是包括漢文,並未被嚴格禁止。而且他一生受日本方面拘捕、囚禁達十餘次之多。1923年(大正12年)因治警事件被判刑4個月,以台灣議會期成同盟會名義,持旗向日本太子請願,為台灣人因政治請願被拘禁的第一人。

我都不認為日本或蔣介石的政權,應該用殖民解釋,而是屬於本國政權的治權行使!但是如果檢視治權內容,從語言、文化、教育,日治時期和蔣介石的時期,又是如何呢?大家都知道布袋戲史艷文的禁止,和說台語被吊牌子罰錢,是發生在甚麼時候?哪一個政權嚴苛呢?台灣的三大報,壟占控制台灣多久呢?國民黨政權讓台灣人能組黨,又是甚麼時候呢?1983年我赴日時,仍是三台三報的天下,組黨已是我出國之後1986年的事了!國民黨政權統治台灣37年,才有第一個政黨組成,日治33年就有台灣民眾黨成立於台灣!

這幾個指標性的政治性活動,評判兩個政權的治權行為,優劣如何呢?簡單講蔣渭水,如果是出現在蔣介石的政權,那可能只要拘捕他一次,就夠他受了!不用達十餘次吧?日治時期台灣的警察,確實兇而嚴苛有名,連我小時候一般大人,在警告小孩子時最常用:「再不聽話就叫大人(警察)把你抓走!」。但是這二十年,我幾乎沒有聽過一個,台灣有日據生活經驗的老一輩,批評過日據時期公務員懶惰、散漫、貪汙!

然而要說國民黨政權的警察,和日據時期的警察,又是誰優誰劣?何不去對現在台灣80歲以上的老人,做田野調查訪問呢?台灣的警總恐怖控制的事蹟還有少過嗎?看了一部八田與一的卡通片,可以發揮那麼多反發的情緒,有沒有是被教育錯誤的自尊受損呢?還是自卑做祟呢?實在值得靜心多思考才是!八田與一當然是日本人,但是如果要投票,願不願意讓他當台灣人?我可能也會投贊成票!只不過比較麻煩,可能得先寫個Email給閻羅王,請他代轉八田與一,才能確認他本人意願。如果是問他比其他台灣人對台灣的投入如何?那麼可能有太多台灣人,可能要去鑽地洞了!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三)

一個語言危機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沒有人說、或沒有人要說!日本的愛奴語,基本上已經可稱為「瀕死語言」,幾年看到日本電視節目,在談到日本與專家為保存愛奴語,把愛奴少女知里幸惠,接到東京他的家中而完成了「愛奴神謠集」,而這個愛奴少女卻只活了 19 年!看了那個節目,當晚令我激動不已幾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