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5日水曜日

有關台灣一二三 (五)

繼續用台語文寫作的人,我支持你而不反對,但是你溝通的對象,可能只限於會說台語的人,還有你也可能,不只排除了客家語、北京語等,其他母語的台灣人,還有可能也把:自幼失聰、或是有言語障礙 (俗稱啞吧)的台灣人,置之溝通門外!也許你並無語言的霸權思考,但是那種透露出的語言ego(自我主義),可能就不只是別人純然的誤解!

首先我先表明,對於台語文的主張者的論點、或是說法,我正確的態度是不反對,但是是無法贊成!首先漢字是文字,而台語(或是河洛話)是語言,而北京語也是語言,北京語由清朝時代,政治上的優勢強勢結合漢字,而成為一種強勢語言,甚至幾乎主導了整個漢字。但是漢字究竟是依哪一種語言發明創造的?我看是仍有相當議論的空間!從台語與客語所保留的古音、古漢字、詞句,習慣用法透露出的訊息,顯然並不是現代的北京語,一元獨強的諸多現象。

不要說遠,好像曾是媒抗網友的「善哉」,他諸多文章是值得大家詳細研究閱讀。如果這種研究能夠收集整理,這個論點成立的可能性,不能夠忽視與忽略!而我所看到所謂的專寫台語文者,卻剛好是跟這個方向相反,除了否定漢字有可能是源自於,台語或客家語所發明的文字之外,似乎剛好在消滅這種論述可能成立的證據!這是主觀認知可能剛好和客觀發展的結果相反,這是我對台語文的疑慮!更別說現在所謂的台語文,似乎多是自創者居多,沒有一套完整的論說與共識。

語言和文字分開觀察研究,可以發現主要的都有一個共同的特徵,可以說都是共識的產物!有了共識可能就會形成一種共同的習慣,而許多共識,有的是主觀造成、有的則是客觀形成。就以現階段最「夯」的字,我想這不是由誰規定而襲用的,它就是一種客觀形成的例子,也就是它可能已經不是,喜不喜歡、或是對或是錯的問題,而是有無的問題,當這個社會使用的人增多到一個程度時,它就成為一個語言文字代表,

有一次有個朋友問我對「射」和「矮」有甚麼看法?一時之間我說沒有特別看法,他說這兩個字可能是意義被誤用!寸身不就是不高()的意思嗎?而矮卻才是拉弓運矢()的意思,依照漢字造字的方法,確實是不無道理,而且以訛傳訛也可能造成共識習慣。如今台灣的所謂國語,其實詳細觀察也有一種可能,它是漢字和北京語強勢結合的產物!而且是主觀的(政治)強勢結合,清朝後半特別是如此,而所謂民國之後,注音符號更可能就是主要兇手!因為注音符號,根本是根據北京語設計的成分居多,所以現在的中國也不用,雖然她還是以北京語為通用語言,或叫普通話其實就是一種標準語,因為它其實也是用羅馬字注北京語或北京腔。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三)

一個語言危機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沒有人說、或沒有人要說!日本的愛奴語,基本上已經可稱為「瀕死語言」,幾年看到日本電視節目,在談到日本與專家為保存愛奴語,把愛奴少女知里幸惠,接到東京他的家中而完成了「愛奴神謠集」,而這個愛奴少女卻只活了 19 年!看了那個節目,當晚令我激動不已幾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