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1日火曜日

台灣文化的偏執

二年前我曾經建議高雄市,掌握時機順勢創造新的文化面貌可是事過境遷,我發覺政治人物、和所謂的學者專家的表現,我看是比上面這位學生還不如!以前的台灣人,生活不順利時,到廟裡拜拜希望去除厄運,生活順利了謝神、甚至建廟,曾經被所謂學者專家,批評不建小學猛建廟的台灣文化,而嗤之以鼻。

我說過現代與古代,可能只是時序的遷移,而無關進步或進化,現在再回過頭來,檢視現今的政治人物,和所謂的知識份子、或是所謂的學者專家,是不是進步或進化了?很遺憾!根據我的觀察,祭拜的對象不同行為卻類似,以前台灣人拜神,現在的台灣人瘋政治人物,一樣是忽視小學、熱衷呼捧政治人物,或者熱切瘋狂政治一元化,其他則任其枯萎!

我不否認文化有創造的可能,但是要有概念和情熱!在台灣或在綠營,瘋政治的永遠不虞匱乏,但是說到要文化紮根,就只像文章前頭所顯現的,只能零星顯現。最近我已經對台灣媒體厭煩,對熱門的網路也投以疑念!茉莉花運動Jasmine Revolution,起源於突尼西亞、而蔓延至埃及等國,雖然是經由網路等推波助瀾,但是光是網路,而沒有街頭幾千幾萬甚至百萬的實質示威抗議,套一句台灣網路上的語言,光是螢光幕前的〝理組〞,而沒有街頭的〝衝組〞,茉莉花,恐怕也只能泡茶解渴而已!可能要革幾隻螞蟻的命,都有困難吧?!

現在選舉又來了,〝聖人祭〞又即將開始!網路劃撥、匯款等捐款熱潮,又是蠢蠢欲動,經濟移動應是熱鬧可期!政客的沙龍照、旗幟、廣告、看板也將生意興隆!只不過「一步實踐勝過百篇理論」,茉莉花在突尼西亞、在埃及,蔚成革命運動,在台灣卻可能是泡茶看電腦用。高雄擁有創造文化祭的可能,但是兩年過去了,仍是無聲無息,再過兩年,又會有〝聖人祭〞,但是我看三太子文化祭,可能也只能期待草莽崛起的曇花一現!

三月的媽祖祭,可能已經是國民黨的囊中物,或被其外圍團體掌控,可是綠營台灣派,既無意詮釋、爭奪無力,同時也創造無方!看到有如雨後春筍的台灣四方社等,可是好像熱衷於政治抬轎更勝其他?!而政客則汲汲營營,組連線、搞聯盟,只不過,口號則可能都是,為國、為民、為全國、為地方,真是凜然得讓人頭暈!

我用一個假設性的說法:
如果綠營台灣派,加上政治人物、專家學者,出面號召募集五百萬或一千萬,舉辦高雄三太子文化祭(三天),接受各縣三太子舞團報名比賽,第一名:獎金一百萬,第二名:七十萬,第三名:五十萬,入賞五名每名二十萬,或者最後一天,在高雄愛河大會師,以煙火做ending

這種經由企劃案,結合官、民、學的創造與經營,就是一種運動!透過運動產生鄉土的向心力、與榮譽感,可是這種正途,藍營不為、綠營也無意!而這種以文化為主體行為,也將無形中形成一種正面的政治生活!

光看台灣網路政論壇這陣子,本身陣營的政治活動,互相猜疑、互相攻喧,不就充滿大半的版面?接下來正式選戰開打,藍綠也應該是互相幹噍者多,有可能會有,互相稱讚的君子之爭的可能嗎?然後四年後再一次,撕裂,才是現有的台灣政治生活現狀!現在台灣最嚴重的是,看不到有善性循環、或善性歸向的任何跡象!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三)

一個語言危機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沒有人說、或沒有人要說!日本的愛奴語,基本上已經可稱為「瀕死語言」,幾年看到日本電視節目,在談到日本與專家為保存愛奴語,把愛奴少女知里幸惠,接到東京他的家中而完成了「愛奴神謠集」,而這個愛奴少女卻只活了 19 年!看了那個節目,當晚令我激動不已幾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