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7日月曜日

諫言建言(五)

我想選戰經費是一個問題之外,幕僚核心創意團隊的能力,應該是非常重要課題,綜觀20多年來,綠營的選戰創意團隊,夠強的首推陳水扁,再來就是蔡英文,從2012年、2016年到2020年,幾乎可以說都是當時最強,之前海兒桑也提過沒有民進黨的柯文哲,2014年幾乎都是民進黨各方借將給柯文哲,那也是當時最強的團隊。

但是2018年主要核心幾乎已經洗白,所以和2019年民眾黨的選舉一樣,幾乎都是靠媒體聲勢餘溫,甚至其實姚文智會慘輸有一個重要因素,那就是蔡英文為首的民進黨核心團隊,過度猶豫蹉跎拖延,造成姚文智成為被綠營棄保的對象。

最明顯的莫過於現在江啟臣領軍的國民黨,找了甚麼數位諸葛亮把創意當戲子演,一個大外行當創意頭子,結果三兩下就掛點,現在可能連勝文的團隊,都比國民黨的強。蔡英文如果說是民進黨2.0,那麼賴清德、鄭文燦、林佳龍、陳其邁,應該算是民進黨3.0,網路確實是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應該是後面那一顆頭腦,是否已經更新升級完成。

日本戰國三雄,我是欣賞織田信長的,求新求變和霸氣的克利斯馬性,我也欣賞豐臣秀吉的機敏應變,同時也欣賞德川家康,謀靜而後動、堅忍不拔的忍耐力,這都是政治人物多少要必備的性格,政治人物缺乏了野心霸氣能力,就是顯示暴露了缺乏能吸引人的特質,那將是一個致命的缺陷,也就是你可能無法聚集有用、有能的人才。

柯文哲就是一個例子,他的團隊有如走馬燈,當了五年的市長,除了選妃似的廣設粉紅發言人團,但明眼人大家也知道,他根本是孤家寡人,成就不了能征戰的團隊,現在他只是在用他的市長餘額,他將在2022年卸任時,就會捉襟見肘!他為何死命要辦雙城論壇?因為走下市長位置時,也是他需要團隊之外,他更需要有財團的支柱,所以他無法斬斷紅色的供輸可能,和傾統的人才吸納,以面對藍綠的可能夾殺。

我從來不喜歡歌功頌德、錦上添花,也不落井下石,陳其邁是民進黨3.0的可能重要政治人物,必須逼他須要成長進化,其他如賴清德、鄭文燦、林佳龍,都是下個世代或者後蔡英文時代的綠營菁英,而且除了陳其邁之外,三個都有代議士和行政首長的經歷,陳其邁就是缺乏行政首長的歷練,所以到815日為止,如果需要用鞭我也會毫不遲疑!他能不能進化蛻變,才是我關心的重點,和寫文章的確實動力態度,更重要的是,台灣或綠營不能浪費長期培養的可能人才!

建言可能是溫和的,但是我用諫言先行,當然沒有甚麼好聽的話語,呵護造就不了孝子、溫和出不了武將!暖男可能保得了代議士層級位階,可是對於首長級的位階,可能就薄弱不足了一點!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三)

一個語言危機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沒有人說、或沒有人要說!日本的愛奴語,基本上已經可稱為「瀕死語言」,幾年看到日本電視節目,在談到日本與專家為保存愛奴語,把愛奴少女知里幸惠,接到東京他的家中而完成了「愛奴神謠集」,而這個愛奴少女卻只活了 19 年!看了那個節目,當晚令我激動不已幾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