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6日日曜日

諫言建言(二)

我應該算是極端的台獨獨行者,我臉書的朋友不到二百位,因為我的擇友主要條件是,南方論壇或以前媒抗網友,或者有共同朋友,例如:邱國禎、路犁等,嚴格說,我是有綠營墨綠同溫層傾向,但即使是這樣,對於陳其邁感覺仍相當薄弱,這才是我捏冷汗的原因。

我可以理解陳其邁一直要表現暖男形象,甚至我相信即使是藍營,也會承認陳其邁是品行端正的謙沖君子,簡單說,就是一個模範好學生代表,更極端地類比,他和蔡英文形象的重疊度,在綠營裡面應該是最高的一位。但是蔡英文每選一次就進化一次,可是相對的,陳其邁就感覺不出有何突出的進化,好學生形象依舊,但是不知道有何特殊才能,好像在喝溫水,不會燙嘴、也沒有任何冰涼沁心的刺激。

世界最大的旅行社日本JTB,曾經推出號稱最極致銀色之旅,也就是針對對象是老人,所住的旅館一律和式榻榻米,吃的都是正統的日式套餐料理而且軟口,選的景點盡量是平坦少走路,最接近家居生活的感覺。但是最後曲高和寡寂寞收場,後來針對客戶做調查,不受青睞的主因最多的是,感覺賓至如歸的另一面意思,出去旅遊卻好像在家裡一樣,缺乏旅遊的奇異興奮感,所以無需花錢再去找在家的感覺。

有人說高雄只要一個平常人市長當就好,所以努力罵爛李眉蓁,邊緣化吳益政就好了,但是這種消極認命的小媳婦心態,真的是高雄人所希望期待的嗎?我不是高雄人,但我半夜都要出來挺身抱不平,你到底是在說甚麼幹話,為何高雄必須要被看衰,高雄人不能積極要求候選者更有能一點嗎?

況且台灣一直是在風雨之中,假設蔡英文沒有選上,立法院沒有過半,那在這疫情之下,真的可能就像美國霍普金斯大學所預測,台灣將是第二慘的國家。如果罷免再失敗,中共現在正可以南北兩頭,抓手扯後腿,就算美國要幫,可能也幫得躡手躡腳,不是嗎?這個得來不易的幸運,為何不能高標要求綠營的參選人呢?簡單說,台灣或高雄都不能任人揮霍,就是要用全台最高標準要求市長候選人,才有超越台北進軍國際大都會行列的可能!

台灣是一個海洋民族性格的後代,求生捕食都是在艱難的環境中刻苦完成,不是在巴黎時裝台展示雲嬢衣裳風華,簡單講,台灣或高雄不缺好學生,缺的是有能力的學徒!我說過綠營就是出身梁山泊的好漢群,英雄要有自己搭建舞台的能力,需要靠人簇擁搭建上舞台的,不能稱英雄!陳其邁這次如果選得難看,不能阻止二年後他人的挑戰,高雄是再也輸不起!

陳其邁是優質的政治人物,但是缺乏領大軍攻山頭的魄力!所以我建議,他應該打破心障,魄力先行不要憂懼好壞的批評。我如果是他的幕僚會建議,有的打陸戰、有的要製造空優,Slogan口號如果善性運用,它就是一個願望的最結晶品!例如:帶領高雄打國際盃,或者港灣之獅--高雄都,又例如:大港開唱國際盃…等等,簡單說,陳其邁至今就是缺乏主旋律的交響樂。

Slogan口號正面積極的意義,它既是指揮棒、也是一個指引方向的旗號,能否善用而已。中規中矩確實能讓人心安,但也壓抑了激情、冷卻了情熱,有人通俗地形容,陳其邁是類似悶燒型的政治人物,但是我鼓勵陳其邁,應該適度地顯示霸氣,對他對高雄應該是有利而無害。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三)

一個語言危機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沒有人說、或沒有人要說!日本的愛奴語,基本上已經可稱為「瀕死語言」,幾年看到日本電視節目,在談到日本與專家為保存愛奴語,把愛奴少女知里幸惠,接到東京他的家中而完成了「愛奴神謠集」,而這個愛奴少女卻只活了 19 年!看了那個節目,當晚令我激動不已幾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