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7日月曜日

哲學之日的漫談

今天427是哲學之日,不想談災害傷亡,也不想談〝柯他媽的粉〞的低智能事,也懶得批評157的智力測驗分數,是高、還是低?因為低智商、低情商,再加上又患有〝亞斯柏不打嗝〞症,就算分數是倒著來是751,但是滿分是10000,那談了根本就是浪費時間別無其他!

其實應該有十來年了,我和台獨者談論思考,一種〝特休斯之船〞(我一直喜歡用特休斯飛船)的哲學概念,運用到台獨的推動戰術,但是許多氣飽志盈的急獨者,總是聽不了這種溫吞的概念層次論述,多是爭吵一場甚至分道揚鑣收場。所以朋友似乎是越來越少,不過獨行慣了,根本也不在乎,反正十數年來,我走我的路、寫我想寫的文章,日子倒也還洽意如常,反正世事多變我不變,別人礙不了我、我也不礙他人。

哲學之鳥米娜娃之梟,當黃昏來臨時就騰空飛翔,白日繁瑣稍歇、黑夜來臨之前的黃昏,思考應該將起,哲學才可能展開。十幾年來,我一直享受這種生活態度,對生活如此、對學問如此、對政治的觀察也是如此。

最近聽了一種說法「先讓子彈飛一陣子」,哈!終於讓我頓悟了蔡英文的「蔡氏兵法」的神髓,我自認沒有恩師、沒有偶像,所以應該也不是甚麼英粉、英迷,但是我欣賞有思考深度的人、有思慮深度的事。許多人可能喜歡評論蔡英文的好運,可是人世間如果沒有必要的「內才」,真的都能掌握好運嗎?讓子彈先飛一陣子,沒有內斂穩重的思考頭腦,能沉得住氣嗎?

遠的來說,那些甚麼綠營四大老勘報逼退位,賴清德競位、韓流鵲起,每一顆子彈都有斃命的可能,可是有看過蔡英文氣急攻心、重話罵過人嗎?似乎後來每顆子彈都變成她的子彈,好運難免都會有,但是沒有內在沉穩的思慮和態度,真光就好運能化險為夷嗎?

520將至多人難免會對權位交替,有許多傳言傳說,我也發揮一下我的遐思,內閣可能異動者不多,陳其邁應該會在罷免成局時辭副院長競選,而屆時陳時中可能補上行政院副院長,另外范雲選台北市長,則是我的野人獻曝,首先她是不分區立委,不影響立院席次,再來是黃珊珊應該幾乎已經會參選。

就算柯文哲不提名她,她應該就會以親民黨參選,民眾黨如果心機計算提黃國昌,勢必是分裂民眾黨和親民黨,國民黨蔣萬安這幾乎是篤定,這樣的局正是2018年的反面牌,丁守中是打正綠和似綠非綠,會分裂的是綠營,而范雲對上黃姍姍和蔣萬安,則是正綠對上深藍和淺藍,這是我在哲學之日的非哲學遐思。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四)

人的一生多數是處於主客觀不一致的狀態,詳細應該說,主觀情感、客觀實証的格差,反而是一種稀鬆平常、或是常有的事與狀態,如何調適為可控制範圍?可能是終生至難之業!但是仍然有很多人,無法分清楚所謂主觀客觀的釐清辯明,不過,其實分不清、不理解,有時候反而可能也是一種幸福。這十幾年來,每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