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7日火曜日

利的選擇

自私和利己有時候感覺好像很相像卻是很大的不相同就從有日本人提出一個觀點或是警鐘說起疫病時期跑到擁擠的都會區是「自殺行為」,但是疫病假期跑到地方觀光則是「殺人行為」。自殺是不顧自己的凶險的判斷行為殺人則是不在乎他人的生命和凶險都是一種自私的思慮思考判斷和行為卻很難說是利己做生意錙銖必較很容易讓人聯想自私自利但是他卻是自利也就是他是利己卻未必是自私只不過是不一定利他或不利他

我自認是一個嚴重利己主義者年輕時讀書時只在意自己的興致不太在意學位中年以後網路寫文章也只在意爭辯的快意和意念的抒發也沒有考慮過能否寫書賣錢因此年輕時被父母親斥責盡是學些不賺錢的玩意現在則是被妻子嘮叨唸老是做賺不了錢的廢材事所以我跟我妻子說我好像還學不來蘇格拉底你倒是跟蘇格拉底的妻子八分像了話說回來我認為蘇格拉底是不是利他見仁見智但是他應該就是一個利己者我是有點自滿至少這個部份我和他應是相近的

回到現狀疫情當下疫病正盛經濟當衰一個清明節連休出不出去當政疫情指揮中心鼓勵也不是限制也不是深陷父子騎驢窘境一般人則是出不出遊不遊游移不定猶豫不決社會當然笑罵反不反皆有之但是其實這根本是常情人生事難兩斷所在多有所以說經濟和疫病就像:「你媽和你妻子同時掉落河裡,你要先救哪一個?」這也無關自私或利己,卻有關利不利他

連休假基本上我除了吃飯幾乎宅在家足不出戶看書寫字突然彷彿回到學生時期窩在圖書館的情境所以疫情和經濟也讓我懷念起李嘉圖的好友兼辯敵馬爾薩斯他除了寫過人口論之外對於濟貧法的態度讓他被罵冷血直立的爬蟲類雖然他的人口論多有批判但是至今多數還是印證他的先知性人口和糧食當然不完全等同疫病和經濟關係不過卻有抑制與否兩難抉擇的相同性和抑制與否的相異變化關係

如果沒有限制人口是指數成長,糧食卻是等差級數成長所以不壓抑人口成長則會有糧食不足的疑慮相反的增加糧食有緩解人口增長壓力可是不壓抑疫病可能使經濟緩和壓抑疫病卻可能使經濟緊縮反過來促進經濟可能使疫病增長減縮經濟可使有利於疫病的壓抑

現在世界各國包括台灣可能都落在既要壓抑疫病又想救經濟的Dilemma所以連類似濟貧法的方法都被優先考慮可是這也讓我想起馬爾薩斯對濟貧法的態度有時候濟貧可能使貧者容易深陷貧困不一定有助於脫貧當然也因為這種說法他被罵冷血的爬蟲類不過現在有人反對發酷碰劵應發現金,而酷碰劵的用意是鼓勵先消費再給折扣發現金卻可能被拿去儲蓄不一定有助消費先消費後折扣的酷碰劵是先利己也利他發了現金卻有可能只利己而無利他而像自私了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四)

人的一生多數是處於主客觀不一致的狀態,詳細應該說,主觀情感、客觀實証的格差,反而是一種稀鬆平常、或是常有的事與狀態,如何調適為可控制範圍?可能是終生至難之業!但是仍然有很多人,無法分清楚所謂主觀客觀的釐清辯明,不過,其實分不清、不理解,有時候反而可能也是一種幸福。這十幾年來,每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