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日土曜日

文化的偏執.1

幾年前我曾經建議高雄市,掌握時機順勢創造新的文化面貌可是事過境遷,我發覺政治人物、和所謂的學者專家的表現,我看是比學生還不如!以前的台灣人,生活不順利時,到廟裡拜拜希望去除厄運,生活順利了謝神、甚至建廟,曾經被所謂學者專家,批評不建小學猛建廟的台灣文化,而嗤之以鼻。我說過現代與古代可能只是時序的遷移,而無關進步或進化,現在再回過頭來,檢視現今的政治人物,和所謂的知識份子、或是所謂的學者專家,是不是進步或進化了?很遺憾!根據我的觀察,祭拜的對象不同行為卻類似,以前台灣人拜神,現在的台灣人瘋政治人物,一樣是忽視小學、熱衷呼捧政治人物,或者熱切瘋狂政治一元化其他則任其枯萎!

我不否認文化有創造的可能,但是要有概念和情熱!在台灣瘋政治的永遠不虞匱乏,但是說到要文化紮根,就只像文章前頭所顯現的只能零星顯現。最近我已經對台灣媒體厭煩,對熱門的網路也投以疑念!茉莉花運動Jasmine Revolution,起源於突尼西亞、而蔓延至埃及等國,雖然是經由網路等推波助瀾,但是光是網路而沒有街頭幾千幾萬甚至百萬的實質示威抗議,套一句台灣網路上的語言,光是螢光幕前的〝理組〞,而沒有街頭的〝衝組〞,茉莉花恐怕也只能泡茶解渴而已!可能要革幾隻螞蟻的命都有困難吧?!

現在選舉時期的〝聖人祭〞噱頭翻新花樣不變!網路劃撥、匯款等捐款熱潮,蠢蠢欲動經濟移動應是熱鬧可期!政客的沙龍照、旗幟、廣告、看板也將生意興隆!只不過「一步實踐勝過百篇理論」,茉莉花在突尼西亞、在埃及,蔚成革命運動,在台灣卻可能是泡茶看電腦用。高雄擁有創造文化祭的可能,但是幾年過去了仍是無聲無息,再過幾年又會有〝聖人祭〞,但是我看三太子文化祭,可能也只能期待草莽崛起的曇花一現!

0 件のコメント:

書也能騙人

所以我說過愚蠢不一定遺傳 、 卻一定會傳染 , 民眾黨只要講到錢 , 全黨就一定愚蠢流竄 , 至今還有如羅生門一般的 , 簡單舉例 : 尼奧 、 時樂的 916 萬 , 政治獻金有 90 幾 % 的現金 , 而且有 30 幾件 99 , 999 元和 1 元的政治獻金 。 應該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