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1日火曜日

再淺談語言和文字.13

很多人、很多次,一直推崇或舉出韓國和越南,典型地從表意文字,改變為表音文字,而這正都是透過強勢的政治力,而不是依文化習慣改變!而據說韓國的國家圖書館中,六十幾萬冊的古文書閒置,甚至漸漸地可能無法閱讀(當然韓國仍可能,利用政治力把它翻為現代韓文)。但是即使如此對錯、好壞的情緒價值觀先不論,如果用世界規模做觀察,這種例子又有多少?是特例傾向多呢?還是通例傾向強呢?現在歐洲存在的各國語言文字,多是源自於拉丁語字母或羅馬字母,但是其實也非全然地表音文字!例如:前文所舉澳洲英語day發音成(dai) todayto die根本就同音,如果是完全的表音文字,那麼同是英文,澳洲和英國、美國,就應該是不同的全羅文了。而法語、德語,即使同字母發音差異也是很大!如果都依表音文字羅馬文表現,那不只德國、法國,連英國、美國可能都需要,從新學習文字的運用!

而他們各國人民,會願意嗎?其實就算是歐洲各語言文字,可能也已 經都多多少少,有表意文字的意含了!例如:「 hat day s toda 」可能美國人、英國人看了,很容易地就能猜出是「what day is today」也就是what day today,已經有了表意的作用了,所以即使字()不全,也可能表現或表達意思。如果有時間,我看我是不是可以準備,寫這個子題的結論了!我說台灣政治一元化現象,不只行動、行為,也包括意識、思考、認知、觀念等。行動、行為最明顯的表現在,等待選舉、瘋選舉,然後再等待選舉,而意識、思考、認知、觀念等,則是多用於,敵我辨識、藍綠識別、統獨畫分,一元化久了之後,思考也單調化、生活似乎因此單純化?!

文化如果是穩健形成,事實上一時的政治失勢,可能還不至於完全打擊或毀滅,以色列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但是文化毀滅了政治的勝負,其實也將會變得沒有任何意義!大家如果能靜心思考文化的主題,原是比較有凝聚向心力的可能,而政治很多時候效果卻是相反!台灣的本土文化全般,多半是:民間鼎盛、官員蜻蜓點水、學者多壁上觀還故作風雅,這種情況如果沒什改變,可能三十年之後,台灣文化可能將消失殆盡,我看這也不是甚麼驚悚之語!

有關這次台語文的討論,其實無形中很多人,多多少少可能也是受到政治一元化的影響或限制?!基本上,我一直是認為語言和文字,最直接、也最表面的功用是溝通用!它雖然是意識型態形成,非常重要的工具、功能和作用,但是反過來,我是不贊成,過度賦予太多的意識型態的,標籤識別、或符號化!這常常使語言文字的最初始溝通功用,被誤解、誤用,甚至原本是融合理解的公親角色,卻往往「公親變事主」!

0 件のコメント:

書也能騙人

所以我說過愚蠢不一定遺傳 、 卻一定會傳染 , 民眾黨只要講到錢 , 全黨就一定愚蠢流竄 , 至今還有如羅生門一般的 , 簡單舉例 : 尼奧 、 時樂的 916 萬 , 政治獻金有 90 幾 % 的現金 , 而且有 30 幾件 99 , 999 元和 1 元的政治獻金 。 應該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