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6日木曜日

原諒

凱恩斯說過其實影響他最大的是馬爾薩斯許多人認為馬爾薩斯冷酷無情也認為我沒什感情我說過等你家死人了再來說嘴要不要廢除死刑要裝好人途徑很多拿死者家屬做實驗品就可看出是誰比較冷酷無情死亡身後事死了就再也無法感觸對錯有無最感人的不是做出判斷而是不做判斷或做不出判斷你可能很不願意接受別人做錯卻由你來承擔或者錯誤由沒有做錯的人承擔每次我到北海道的網走監獄世間最沒有人道的可能就是監獄一個受刑人必須要幾個無罪之人看守如果只從簡單的時間計算至少必須要三個人如果一百個重刑犯看守和煮三餐的人可能必須要30人以上所以每個監獄都有假釋制度而一個人再犯的機率幾乎是九成以上

我很討厭主張反廢死的人因為有過多的感情有時候比禍害還糟糕把犯重罪的人處死能不能喚回死去的人或減輕家屬的痛苦答案是不可能可是沒有看到犯罪人受到該有的處罰卻是受害家屬心中的最痛其實說到底這世界原就沒有絕對的公平不過以物易物以一命償一命卻可能最接近公平因為最原始的商業就是以物易物洛克John Locke和賀伯Thomas Hobbes他們的理論基礎原就有別洛克是以美洲為基礎,充滿競爭與機會所以以公平為主,而賀伯是以人的社會為基礎民進黨出軌以退選為標的有的人則以跳海收場有的人以哭調為主有的人則不在乎可是每一個出軌就是以出賣別人來滿足自己,但當事人以無事收場旁人要說甚麼都太多不過都是在生的範圍就不要以為道德重整有效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三)

一個語言危機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沒有人說、或沒有人要說!日本的愛奴語,基本上已經可稱為「瀕死語言」,幾年看到日本電視節目,在談到日本與專家為保存愛奴語,把愛奴少女知里幸惠,接到東京他的家中而完成了「愛奴神謠集」,而這個愛奴少女卻只活了 19 年!看了那個節目,當晚令我激動不已幾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