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1日木曜日

天賦無知

我討厭全羅文和共產黨國民黨都差不多有的是獨裁本身有的膜拜獨裁和崇拜獨裁根本相似別來五十步笑百步我有位住在日本的台灣朋友他公司成立或家裡搬家都有我這一二十年來他公司的電腦幾乎都是我建立組裝的我也特別注重三種語言也就是漢語日本語和美語他的妻子是一位台美人有一天他要我推薦一部電腦是他妻子要用的為了便於攜帶所以我就推薦Surface後來他妻子告訴我能不能安裝倉頡造字我很訝異我不是有安裝漢語嗎她說她沒有學過注音符號所以不會用突然之間我似乎恍然大悟許多台美人根本不會用注音符號會倉頡造字還是對漢字的一種禮遇或崇敬多少台美人只好用共產中國簡體字用的羅馬拼音

簡體字簡單而已簡陋又單調,論人數世界上沒有人能勝他,如果文字只是為了簡化,那應該得到讚許,就像日本語漢字,可是簡體字唯一就是向政治效忠,他才不是為了造字原則。我們語言一直在霸凌別人卻一無所知一點警惕也沒有那一天看到翁達瑞寫到只要有外人在場他一定用英語我三四十年來也是如此只要有日本人在場再破也要用日本語無非是體諒在場的每一個人如果學全羅文的人是一種對語言文字的喜悅那我還應該尊敬你如果只因為自負那我簡直是嫌惡加鄙視可是學全羅文的人大多數只是要展示自己的語言天賦般好像只有他們會全羅文的樣子目中無人論語言文字你可能連別人的皮毛都不是你的自負卻可能是一種幼稚無知就別再裝樣子了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三)

一個語言危機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沒有人說、或沒有人要說!日本的愛奴語,基本上已經可稱為「瀕死語言」,幾年看到日本電視節目,在談到日本與專家為保存愛奴語,把愛奴少女知里幸惠,接到東京他的家中而完成了「愛奴神謠集」,而這個愛奴少女卻只活了 19 年!看了那個節目,當晚令我激動不已幾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