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7日日曜日

語言的真諦 (一)

很多人不喜歡翁達瑞這種情緒我不能說太多可是對於語言的全羅文我的厭惡可能比他更甚而且更早。我的母語就是台語,我知道閩南話可能是源自於福建,可是台語卻可能是綜合許多語言而成!你會說:犁阿尬、靠別、幹、〝面ㄍㄧㄚN(免驚)、〝面ㄍㄟˋ(別假掰了)…,可是福建的閩南話則未必。語言是流行於當地的溝通工具,就像分子生物學是注重生物有機體,醫學可能比較注重前人的醫療案例,也就是現代醫學注重統計,高於對生物本體的關心。

我就直說了,我非常討厭全羅文,因為會全羅文的人,對不起!我不得不說你對語言,關心的虛偽程度比去演戲還糟糕,別說別的,你要學全羅文之前,要不要先學西方語言文字?況且有一個現實事實,是你從來也沒有關心或注重過的,這個社會究竟有幾個人會全羅文,一個語言能做到大部分人都討厭,也非常不簡單真是有你的,你是比台語還沒有人緣!日本語還有平假名、片假名,除了各地腔調還有文字流傳,你除了西方豆芽菜文字還有其他嗎?

日語除外漢語除了北京語(現在說的國語),有注音符號外好壞先別論,請問哪一種語言有符號?全羅文創造了甚麼符號?如果不學西方語言文字,全羅文可能還是台語的一支,可是脫開符號剩下多少真實呢?台語有多少個語言音根?你付出多少心力追根究柢?你喜歡全羅文,這是情緒我沒有任何評論,可是你其實和潘忠政、詹順貴,都可以去找一間土地公廟,吐口水結拜,因為你們根本一夥兒,騙吃騙喝而已,只是內容有所不同!這可能比較接近事實。

日本的津軽弁 (津輕腔或津輕方言),大家都知道這個難懂的語言,可是如果沒有日本電視台做節目,可能有99%的日本人,只知道他是流傳於東北青森縣的語言,不知道究竟這個語言在哪裡如果沒有平假名或片假名,津軽弁只是當地的流傳一種語言當地人可能能懂可是對日本人來說卻像外國語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三)

一個語言危機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沒有人說、或沒有人要說!日本的愛奴語,基本上已經可稱為「瀕死語言」,幾年看到日本電視節目,在談到日本與專家為保存愛奴語,把愛奴少女知里幸惠,接到東京他的家中而完成了「愛奴神謠集」,而這個愛奴少女卻只活了 19 年!看了那個節目,當晚令我激動不已幾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