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9日火曜日

背後

前文註解離京都近的叫前離京都遠的叫後很多人懷疑關東或東北卻很少有前後東方在日本歷史上幾乎屬於化外之地,北海道的首任長官就叫北海道開拓使,大概只有派駐外國的才叫使或大使,所以可以看出明治新政府,最早是如何看待北海道第一代征夷大將軍可能是坂上田村麻呂把愛奴族趕過津輕海峽的就是這位征夷大將軍我常以我的分類為主趕過海峽的是蝦夷(えぞezo)沒被趕過海峽的是蝦夷(えみしemisi)

清水寺後面步道上有二位阿弖流為和母禮(アテルイaterui和もれmore)的碑,他們是蝦夷(えみしemisi)的首領坂上田村麻呂收服帶回京都可是卻被朝廷公卿出賣被殺所以清水寺原本是一間鎮靈的寺廟相傳是第一代征夷大將軍坂上田村麻呂所建豐臣秀吉原本是想要征夷大將軍職銜可是他並沒有戰勝德川家康的事蹟所以後來只當到關白死後追贈太閣東的另一個意思就是番夷日文讀為(あずまAZUMA)吾妻也讀(あずまAZUMA)我懷疑台中的梧棲原名可能就是吾妻

德川家康領地被換成東邊的江戶原本就有貶抑的成分如果敢反抗正合豐臣秀吉的本意消滅勁敵我會佩服德川家康不是因為情緒,而是他用兩代將近30幾年的時間奠定江戶的大城市地位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光與其說建設江戶不如說壓抑全國大名使幕府權勢更加穩固

東北5大祭:盛岡さん踊り、青森ねぶた祭、秋田竿燈祭、山形花笠祭、仙台七夕祭青森的ねぶた祭典其實是七夕祭的變形和流放燈籠結合而成來自支那的七夕和流放祖先燈籠的一種儀式就是為了祭祖和清潔其實和豬沒有一點關係我也不知道台灣為何翻成睡豬祭可能只是一種語言的直譯看了我的文章就別再粗俗地翻成睡豬祭了

ねぶたnebuta祭也可說成ねふた祭nefuta說成漢字可能是荷札「(にふだ)nefuda或合歡木做成「合歓木(ねむのき)nemunoki或七夕「(たなばた)tanabata總之和睡豬沒有一點關係最有可能是第一代征夷大將軍坂上田村麻呂為了嚇阻被趕過海的蝦夷族渡海偷襲所以以大型人形燈籠或大型竿燈、大型七夕彩球作為祭典主題日本是不過清明節,所以御盆節就含迎祖(8/13)與送神(8/16)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四)

人的一生多數是處於主客觀不一致的狀態,詳細應該說,主觀情感、客觀實証的格差,反而是一種稀鬆平常、或是常有的事與狀態,如何調適為可控制範圍?可能是終生至難之業!但是仍然有很多人,無法分清楚所謂主觀客觀的釐清辯明,不過,其實分不清、不理解,有時候反而可能也是一種幸福。這十幾年來,每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