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3日日曜日

老化

其實我為何不主張文章有權利性,或者稱為原創性,一首音樂或歌、一幅畫,可能看他、聽他幾十次甚至上百次,流傳可能上百年甚至千年,這兩樣好像都是取決天賦有無,也就是你讀了再多的書,可能對音符創作、筆觸流動可能都沒有幫助,可是一篇文章除了除錯(像我),否則可能不會多次閱讀、甚至十次以上,而讀很多書寫作當然比較豐富生動。而文字基本上我稱它是,語言的默契的記憶的一種連續,一篇文章要把它稱為你的原創,有一段距離其實是充滿困難。我會相信孔子,至少他是會講真話的人,所以他說50而知天命、60而耳順、70而能隨心所欲不逾矩,日本葛飾北齋曾說:如果讓我活100歲,也許我就能成為一個版畫家,雖然最後他沒有活到100歲,我讀日本歷史,沒有一個版畫成就可稱為超過他,可是我知道,他們年輕時也曾熱血洋溢充滿熱情,從340年前我就理解人會有限制,所以我能理解台語的智慧,也一直警惕自己、提醒自己。

老化大家都很不願意甚至排斥,可是每一個人終究會老化,至於是幾歲沒有一定的標準,因此只有不斷地檢驗自己,至少這40多年來,我一直用智慧的台語檢驗自己,我稱他為老化的跡象:1.坐著直哈ㄏ一ˋ2.多類睏咩ㄍ一ˋ3ㄙㄨ一共ㄙㄨ一昧肌理。4.ㄍㄧㄢˋ共攏貴ㄍ一ˋ(1.坐著直打哈欠2.躺下睡不著3.隨講隨忘記4.每講必提過去)。日語戲劇「相棒」的反町隆史,4月新演的戲劇,就叫:「現代的年輕人」,這是一個永世的語言,年輕和老,原就沒有標準,所以我一生不投稿,最主要我知道我的限制。我會退休,當檢驗的四種標準不斷出現時,所以我崇拜孔子、尊敬葛飾北齋,我已經超過60歲,我知道年輕時,我寫文章不會有所重複,但現在似曾相識就有頻率增高的傾向。

地下室教授,為何要跟當時最大黨的中國國民黨大小聲?為何不摸摸鼻子、照照鏡子,自己的拳頭都比心臟還小,為何不認分一點還跟人家選甚麼長?以小博大不料卻被他贏了,結果換成他要你要知大小、知進退,小人要有小人樣別跟人爭強鬥勝,他要你認分一點你就是不聽,是啊!當日地下室室長就好,為何和人爭市長?原來大小無絕對,只是他好像忘了。你要不要支持他,要不要寫周記?那是你的自由,我不想干涉!但是你要把錯說成對,那我就有意見!人不能忘本一個時常忘本的人,其實他可能原就無所本,可是造成他為所欲為的人沒有責任嗎?你以為你是無辜的,那因此錯估的人豈不是活該?你沒有責任那是被害人自己必須自負責任?不需要公理,就是你和他相似的地方,別裝的你就是好人一樣,其實這就讓人最噁心之處。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四)

人的一生多數是處於主客觀不一致的狀態,詳細應該說,主觀情感、客觀實証的格差,反而是一種稀鬆平常、或是常有的事與狀態,如何調適為可控制範圍?可能是終生至難之業!但是仍然有很多人,無法分清楚所謂主觀客觀的釐清辯明,不過,其實分不清、不理解,有時候反而可能也是一種幸福。這十幾年來,每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