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7日月曜日

人生命運

好命的王先生他養了三個兒女他也盡到本分教育和養育所以三個兒女都是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也就是留學親戚總是以羨慕眼光甚至也以王先生為標竿教養兒女可是應該是兒女自己不爭氣所以考到公家以求溫飽已是萬幸可是平常總是看到王先生王太太好像鶼鰈情深手牽手散步黃昏後年久月深王先生過世時能回來送他的只剩大女兒長男次男則是美國太遠無法回台王太太過世時則連大女兒都無法回台只請律師處理遺產問題隔壁的李先生每年總是唉聲嘆氣四個兒女沒有一個比得上隔壁王先生兒女年輕時總是不服氣可是李先生和李太太會比王先生夫婦不幸福嗎

以上當然各位知道其實只是比喻但有多少人的幸福的背後其實是孤單這個社會狀似幸福的人比幸福的人還多日本有一個名詞叫限界集落其實日本的廢村比想像還多現在正是疫情當頭可是也不一定都是壞事據說流行性感冒登革熱傳染病比往年幾乎令人乍舌地改變有的幾乎絕跡一下子之間以前意想不到現在都冒出來了廢屋在日本以前幾乎是失敗的代名詞可是這種以前沒有的人文關懷現在卻因疫情得以放緩被逼快速的腳步廢屋一定有人在此死亡也有人在此出生有人從此嫁出去也有人自此嫁進來幸福是甚麼真的是令人羨慕又迷惘

有兩個節目現在深受我喜愛1.一個是Before & After我喜歡創造他就是一種從無到有的創造2.是日本的限界集落和廢業的風景區(特別是旅館)其實就是哀傷或是一種懷念或者其實他就是一種反差1.是從無到有2.是從有到無疫情有興衰他會結束人生也有興衰一樣是受阿哞的限制可是想像卻可以是無限我一直喜歡西遊記可是初中時我就以意念責任惰性慾望看待孫悟空唐僧沙悟淨豬八戒現在已進入老年不過對西遊記卻仍是一本初衷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三)

一個語言危機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沒有人說、或沒有人要說!日本的愛奴語,基本上已經可稱為「瀕死語言」,幾年看到日本電視節目,在談到日本與專家為保存愛奴語,把愛奴少女知里幸惠,接到東京他的家中而完成了「愛奴神謠集」,而這個愛奴少女卻只活了 19 年!看了那個節目,當晚令我激動不已幾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