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7日月曜日

打破之前

「…かくして哲学者は独裁者に敗れ去った、知識人の任務は、そのデラシネ性を払拭して、日本にとってもっとも本質的もっとも根本的な「大義」が何かを問いつめていればよいのである。
 権力も反権力も見失っている、日本にとってもっとも大切なものを凝視していればよいのである。暗夜に一点の蝋燭の火を見詰めていればよいのである。」
 「像這樣思想價值被獨裁者所敗退,現今知識人的任務,就是要除去這種思想無根的性格,而只需詰問對於台灣最本質的、最根本的「大義」是什麼即可!
權力和反權力皆已迷失,現在只要專心凝視著,對於台灣最重要的東西即可!如同暗夜之中盯著蠟燭之火般即可!」。(改自三島由紀夫『新知識人論』)

以上是約七、八年前所寫的,借用有關「憂國忌」作者日本作家三島由紀夫的說法,什麼是台灣的〝大義〞?可能很難做完整的完全定義,而且每個人的定義也會有差距,可是我仍要建議我們仍要試著去定義這個〝大義〞。「哲學」是一項道理之學、思想之學、智慧之學,每一個哲學家如笛卡兒、黑格爾、叔本華…等,都想定義「哲學」、當然都不完整也不完全,如果完整或完全了那麼「哲學」就沒有存在的必要了。所以試著定義〝大義〞主要的著眼點是去作定義,而並非定義後的結果, 沒有積極思考的欲念,不會有令人滿意坦然的結果,一種即使不是智慧但也是比較接近智慧的結果。

哲學的思辨原點可能在於主觀、客觀的釐清,說得比較具體一點就是「我」、「他」之弁,對於這個部份我個人再把它縮小為「立足」與「視點」之弁。簡單的說就是你站的地方、你看的地方或焦點(我把它簡稱為視點),當你站的地方不一樣,或許你看的東西是同一個也可能會不一樣,或者誤認為是兩個東西。柏拉圖的「洞窟的比喻」之中,形容當一個人看慣了白牆上的影子,久了之後當你跟他講「真實」時,由於和他的認識有異,他會拒絕真的「真實」而力辯他認識的影子的「真實」。日本作家井伏鱒二的有名短篇小說「山椒魚」是改編自「幽閉」,是描述藏伏在岩洞內的山椒魚,由於頭日漸成長後來頭太大而無法出洞,和誤進岩洞的青蛙的對話,雖然是在描寫失卻自由後的悲哀,但同時也在隱喻侷限的立足、而產生視點的侷限。

幾年來對台灣的觀察,多數的台灣人其實是陷在立足與視點的迷亂,我曾經分辨過「運動者」與「政客」的不同,主要的差異在於「立足」可能相同,但是「視點」 不同!運動者的視點可能是放在運動的目標-〝獨立〞,而政客的視點卻可能是每個選舉、或者自身或者自我流派的政治利益,這個視點的差異就會造成許多行為或價值的差異。泛藍統媒為何無日無之地抹黑爆料?選舉的利益是當然而明顯的意圖,而所謂綠營的政客,特別這兩年來就是在泛藍設定的戰場範圍翻滾。陳水扁是綠營政客的主帥,他最後一次對運動者的目標〝獨立〞價值的提起,就我的認知是在世台會視訊時,所說的〝一邊一國〞的談話是最後一次,他已經失卻了召喚運動者血性熱情的能量,對於這個「視點」價值的忽視應該很有關係!

對於今日台灣的政局,我不樂觀、但是我也沒有過度的悲觀,我的價值從來沒有跟隨著政客的意願,更進一步說,我對選舉的絕對性沒有那麼強烈,毋寧說我的「視 點」一直在於〝獨立〞!現在在台灣就連犯藍傾向的統媒民調,自認為是台灣人、非中國人的比例都高過任何項目,我個人一直認為的這才是台灣的〝大義〞!也就是運動的戰術,應該是放在如何不斷提升「我是台灣人、我不是中國人」的立足認知,如果有百分之七十的台灣人是這樣的認知,那遠比民進黨選贏了那裡?要來得實質。之前個人對台派的某些所謂知識份子,要用選票教訓民進黨,深感無法認同與不耐,我在意的是這些自認的知識份子,其實也掉落在政客的價值之中卻不自知,要「打破」、教訓之前不知道有否做過「立足」與「視點」之弁!?

0 件のコメント:

政治微觀

基本上我以台灣人的立場,對立憲民主黨的印象感覺是很差的,立憲民主黨可以說是,日本所有政黨當中,最親中、同時最輕台的政黨!小沢是代表性人物。從鳩山政權開始小沢是幹事長,就曾主導 600 人議員團到中國朝聖!立憲民主黨政權之下,「弱腰」從鳩山到菅直人表現無遺!從教科書、到地球儀、到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