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5日土曜日

日本概略

我ㄧ直自許是「台獨鷹派」,因為在台灣有一種國慶鳥叫「灰面鵟鷹 」(灰面鷲) Butastur indicus,它在十月十日左右由北方,西伯利亞或日本等地南下避冬過境台灣,春天時再由南洋過境台灣北歸。由於往返台灣和日本之間,和我的情境類似, 所以特別喜歡這種,隼形目 Falconiformes的鷹科Accipitridae猛禽,也以這種鷹隼作為我的吉祥物代表。

對於日本我一直是冷靜的旁觀者,這個部份我會在以後觸及,對於日本人的分析,我想從外在的〝原地性( )〞以及心理層面〝外來漢化〞的的性質略述著手。 除了相關的考證外,也不採取日本主流的敘述,因為我想以一個旁觀者應是更具客觀性,這也是我自滿地認為,我比我的日本人同學更了解日本的原因。

 我跑遍了日本47個都、道、府、縣,而且至少二次以上,同時我已比松尾芭蕉(日本最早的旅遊文人作家),跑的更廣、更遠而且還更多趟,每次在東北看到松尾芭蕉的像,都會跟他開個玩笑:「喂!我比你來更多趟,是不是該立個比你更大的像!」,但其實我不只是無神論者,在心理也從不立偶像,以前論文就不喜歡在圖書館或學校寫,除了需要引證資料外,這來自我的一個教授的說法:「如果無法把一個理論,說得讓一個門外漢也能聽得懂,那有一半的原因,是你可能沒 有消化吸收,這學問還不能算你的!」。

我不想輸給這位教授,所以就用我腦中的來吧!如果有人需要再請通知指教,我再詳細補上需要的資料。日本明治時期的大學者福澤諭吉,是一個偉大的人物,在意向世界裡感覺好像跟他吵過好幾次,他說的很有道理但也不是全對,他有名的〝文明論之概略〞、〝學問的推薦〞,最初也是發表在報章而後再彙集,我也學習或模仿他的方式,來詮釋我所知道的日本,就以「日本概略」為題。

0 件のコメント:

政治微觀

基本上我以台灣人的立場,對立憲民主黨的印象感覺是很差的,立憲民主黨可以說是,日本所有政黨當中,最親中、同時最輕台的政黨!小沢是代表性人物。從鳩山政權開始小沢是幹事長,就曾主導 600 人議員團到中國朝聖!立憲民主黨政權之下,「弱腰」從鳩山到菅直人表現無遺!從教科書、到地球儀、到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