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5日日曜日

語言文字的奧義

一個語言也許就像李敖所說如果沒有10萬人說可能就日趨萎靡甚至消蝕消失愛奴語也只不過100多年現在可以說是殘喘比急救中心吊大筒還糟糕廣東語漢字可能由於英人治港所以漢字反而自由發展而蓬勃現在的香港人廣東語漢字應該是很穩定發展比起人數相當的台語漢字可能有過之而無不及台語漢字只出現在日治末期例如:蔣渭水、連橫等也許還用後來再加上國語文(北京語)的壓抑和火星文攪局我看也大概奄奄一息火星文攪局之外他發展了嗎現在看你的周遭幾個人識得火星文就可了解不客氣地說等這些火星文的使用者死亡之後火星文的使用那可能更小了

為何說他是火星文連有名的福澤諭吉要當家庭教師第一次進江戶(現在的東京)第一次到橫濱卻驚覺得滿身大汗因為他聽不懂英語原來日本人一直學的是荷蘭語把荷蘭語以為是世界語言福澤諭吉除了是漢學大師也是外語大師可是原來世界通行的是英語所以跑到書局買的即是漢語解釋的英漢字典我不提大肚王國因為沒有文字記載的語言終將消失不可能發展成穩定的中央機構或菁英系統當然文官制度或官僚制度就不可能形成大肚就算有王國也只是一個小區域能不能以王國相稱可能一個讀文化人類學的人都需慎思更甚者知道大肚王國的人只限幾位學者當地人卻一無所知確實性不需值得懷疑嗎

我只寫過一篇台語文漢字能不能通行是一回事但是可要花了我5倍以上的時間也就是我根本不熟悉如果我繼續寫我相信可以更短的時間但可能花掉我半生以上的時間或許在社會上也還無法通行。確實有新港文書,可是為何稱新港文書而不稱為語言,因為多數是地契,真相可能是新住民認為福佬人或漢人,會用文字欺騙他們,所以由外國人立証使用外國文字記載,避免漢人用文字作手腳。一項語言文字,如果不是百分之七十的社會上使用持續2030年也許更久或許看得到功效也非常有限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四)

人的一生多數是處於主客觀不一致的狀態,詳細應該說,主觀情感、客觀實証的格差,反而是一種稀鬆平常、或是常有的事與狀態,如何調適為可控制範圍?可能是終生至難之業!但是仍然有很多人,無法分清楚所謂主觀客觀的釐清辯明,不過,其實分不清、不理解,有時候反而可能也是一種幸福。這十幾年來,每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