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7日木曜日

犬儒、道德(六)

每次提到我朋友時就使我想起,上杉謙信在他最強的敵手武田信玄,被今川勢力聯合鹽商封鎖甲州的鹽供應時,特地派人由系魚川運鹽送到甲州,解決武田信玄國內缺鹽之苦。他說:「われは兵をもって、雌雄を戦いで決せん。塩をもって、敵を苦しめることはせぬ」(我是用兵來一決雌雄,而不用鹽來困苦敵人),信玄死後武田勝賴在長篠之戰被擊敗時,上杉家臣勸進他利用此時進攻甲州,但他也說:「今攻めれば甲斐までも奪えるだろう、人の落ち目を見て、攻め取るのは本意ではない」(如今應該可以攻佔到甲斐,利用別人衰敗時攻取非我的真正意圖)

看完所謂一群〝清流〞的「民主政治和台灣認同的道德危機」,卻是讓我感覺猶如看到我的朋友,那幅特大畫滿龍鳳麒麟的大屏風,只是我無法判別這所謂的15個人,是否是如我的朋友愚蠢、但是溫和善良!可是那種只是渴望讚嘆喝采的企求呼聲,卻是相同隱約可聞。聲明文一般也不是以作文比賽為目的,所以用寫文章的水平檢驗似乎是太過苛求,所以沒有「前述」「本提」「結論」的啟承轉折也無須在意!聲明文特別是要求取連署的聲明文,應該就像討伐前的檄文,最好意思明確、正義凜然、理念十足、言簡意賅,再不然就要如日文〝一点張り〞,也就是要有抓住要點、得理不饒人的氣勢,要能撼動人心或動人心志。

但是這種通篇牛頭不對馬嘴的有如囈語,卻只是引人怒氣之餘、也令人感傷莫名!15位當中有6位居然是社會學教授、或助理教授,也就是〝專家〞!而我認為專家的第一條定律,必須隨時警惕自己的定律,那就是「我們應該怎樣處理此類處境」,「我們為什麼、依據什麼這樣處理」。看完這種和統媒囫圇吞棗的記者,幾乎找不到水平差異,卻是專家的共同聲明文,也就是不能再用個別差異性想逃脫批判了吧!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二)

美國並不是一個完美的國家,但是一種新興民族的自信,卻是最生動的!台灣光擁有最多的留美生,但是重要的神髓,卻也似乎沒有學到?美國沒有所謂的國語,但 是最大多數的通行語,可能應該是英語?!但是漸漸地也有人稱為美語!音調、腔調、用語習慣,也已經有很明顯地差異,但是有多少美國人?會去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