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5日金曜日

政經的觀念與存在論 (一)

以前好像我也已經有過說明,由於我大學教育就是在日本,所有寫過的論文,我也維持一個原則,不以台灣最為主題!這有兩個原因,一是:當時網路並不發達,在 日本要蒐集台灣的資料,少而零散,另一個原因是:我不願意因為是外國留學生,而期待被另眼看待,在日本而用台灣作研究主題,不只同學不熟,可能教授也不完 全熟悉,根本是不同平台的感覺,而且我覺得有一點求饒或混水的感覺。所以所讀的不是日本就是世界,和我的同學完全同一平台,競爭學習和被評斷,而應用回台 灣,這是我認知的留學的價值。

對於經濟也是如此,我只能從這十幾二十多年來,回台灣停留時,所能觀察到的時事和現象,對於實際經濟的線性發展,反而並沒有很充分的掌握,資料也相對並不充足,因此無法做很武斷或正確的判斷或批評。例如中猴桑有很完整的實業界歷練,這是我所缺乏的,我想他的說法,可能要比我的確實精準許多。而我所學的,偏重於經濟思想、學說和理論,實務則相對薄弱,這和我對文化人類學的學習也相同,對台灣的田野調查,我事實上是相對不足。

但是即使所學是,偏重於思想、學說和理論,我也一直自我要求,要把學說或理論,用最淺顯的語言說明,甚至要能讓一般人或老農也能聽懂!那才有學問的意義,也是我終生的挑戰。國民黨由於是一向自我定位為外來政權(反攻大陸的基地),所以觀念根本上缺乏著地生根的打算,所以對台灣的經濟利益的攫取和攏占,勝於提升和發展!這也致使台灣人要經營企業時,首先必須要先適應,掌權者這 種思考和作為,因此短期投入和急於取利,就成為首要考慮!而路邊攤經濟性格,就是在這種環境中經年累月形成!

台灣天然資源缺乏,石油、瓦斯等重要資源,表面號稱國營,但實質上所謂國營企業,一直是國民黨的禁臠!甚至到現在情況也沒有甚麼改變。我也曾經抨擊台灣的汽車工業,號稱保護,但是台灣所謂的汽車廠,幾乎像是國民黨的子公司,所保護的是利益而並非技術。這家公司四十多年來,除了組裝一台,在台灣幾乎看不到的所謂國產車之外,台灣的汽車工業,只有滿街的汽車販售公司,再來就是滿街的汽車修理廠!用粗俗的話形容,所謂的汽車工業,只是外來政權既得利益者及其近親、近權者吃雞腿,台灣人就只撿雞肋和濺溢出來的雞湯!而這家公司現在說要和中國合作?他除了拿資本去合作外,中國會需要他不存在的技術嗎?

0 件のコメント:

日本的武士(二)

日本的歷史是以神武天皇登基的年代 ( 紀元前 660 年 ) 為起點,但是事實上卻是到第 15 代天皇的応神天皇才有出土古墳,它在今日的大阪府外圍,考古的推估年代大約在第五世紀,但是並非非常確定,日本多是以古事記的記載,可是古事記卻是 712 年才由太安万侶所著,是日本最古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