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7日水曜日

政經的觀念與存在論 (四)

香蕉的例子由於我在日本,所以確實的實証,並沒有很實際掌握,但是卻很符合國民黨,占台所一貫施行的施政考慮與方式!也就是壟占利益勝於發展考慮!現在不也多是如此?!中國台商經濟模式,不就正是也用相同的思考、相同的手法?我說過要網友去觀察,你己身周邊的所謂五金百貨行,增 加了多少?所賣的日常必需品,沒有九成大概也有八成中國製造?!其主要模式可能也是,台商帶著資本到中國土地、投資設備、使用中國勞働力,創造中國就業, 商品銷回台灣,再次累積資本,到台商(在中國)手中,然後再繼續循環。我說明過「通貨緊縮螺旋」deflationary spiral,而台商和如今的政府政策,無疑正是加速這個向下螺旋的速度!

現在台灣的觀光業,據說是一支獨秀、人聲鼎盛?但是他不只是「刀 鋒上的蜂蜜」,可能是一支要命的催命符!台灣人可能不要小看。現在一天中國客,據說是有四千?也就是全年約140萬中國觀光客,如果是蔡英文選上,我猜中國三天兩頭,就給你下個暫停來台的政令,那麼一下子之間,可能立即出現,是以上萬人或者十萬人的規模的失業者!馬英九以為中國觀光客,是他的政績?但是這正是,他引來禍害的罪孽!可是綠營台灣人卻也不得不要先想好對策。

有網友提到尹啟銘的文章,其中對於台灣觀光業現狀,中國客現在確實已占台灣觀光客第一位!但是2008年,馬英九上任四個月,我就寫過這就是「刀鋒上的蜂蜜」()。釋迦摩尼曾經這樣說過:「對名譽、財勢、色香的貪求,就有如小孩子舔著刀鋒上的蜂蜜一樣,嘗到甜味時,卻也冒著舌頭被割破的危險。」一百多萬中國客,當然會帶來經濟波動效果,但是同時也會帶來政治波及效果。

問題重點在於,中國的政治風險是超高,而無法以一般正常國家預測!一張紙的命令,就可以停掉,不要說一百萬人,五百萬人也不會成問題。去年日本和中國,對於尖閣群島的紛爭,就暴露出這個危險的訊號!也就是我的說法,並不是危言聳聽!中國的旅日觀光客,一下子幾乎歸零,這個高風險,馬政權和尹啟銘就是規避不提。

再說到所謂鳳梨酥,日本觀光團來台禮物首選,從早期茶葉轉而風行鳳梨酥,沒有十年,也早在馬英九上台前,好幾年前即已備受矚目!產值增為250億元,當然中國客的波及效果,不能說沒有,但是顯然這並非馬英九政權,所創造的在地經濟項目!我贊成重視發展觀光業,因為觀光不只是無煙囪工業,也是完整的在地經濟產業,但是必須是健全穩重發展!而不是飲鳩止渴。了解海上活動的人,都知道在任何情況下,可都不能飲海水止渴,但是台灣觀光業的獨鍾中國客,卻類似飲用海水想用此以止渴!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二)

美國並不是一個完美的國家,但是一種新興民族的自信,卻是最生動的!台灣光擁有最多的留美生,但是重要的神髓,卻也似乎沒有學到?美國沒有所謂的國語,但 是最大多數的通行語,可能應該是英語?!但是漸漸地也有人稱為美語!音調、腔調、用語習慣,也已經有很明顯地差異,但是有多少美國人?會去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