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5日土曜日

日本宗教雜談-佛教 (一)

世界上任何一個宗教信仰,都可以歸類於絕對感性的範疇,我想佛教也無法例外。要談日本宗教前可能有一點必須先說明,雖然學得散亂,但我一直自認是受教於社會科學的領域、臣服於真實證據、力守實證主義對於過度的感性,總有流向情緒主義的疑慮,可能也成為我的偏見,對於學問力辯到底無所遲疑,但對於宗教卻常使我困擾。事實上我七歲時父親就將我皈依佛教,我的師父也是台灣少數「曹洞宗」,留日的法學博士之ㄧ,但我卻一直以一般的人情義理關係看待。所以我是外在被認定的佛教徒,但我自己則是真實徹頭徹尾的無神論

只是就像內人或我的家人,對於宗教和我是不同,但我對這種感性的價值,是持不辯論、不影響的態度和做法。例如神蹟我也是不用否定的說法,而是用能有幾分真實性的看法,所以教堂我也進、寺廟禮佛我也尊重、神社參拜也無禁忌,都沒有不尊重或輕視的意思,希望不要有誤解。日本的佛教徒約有六千萬人,幾乎是日本人口的半數,雖然明治元年就頒〝神佛分離令〞,但強行用政治力干涉宗教,卻沒有成功。事實上在江戶時期水戶藩,就曾 經為了模仿漢武帝的獨尊儒術,而在地方執行神佛分離或強調神道,但也是成效有限。

佛教在日本並不單純只是宗教的存在而已,眾所皆知的日本中央集權政府的成形,約略在第六世紀,而遣隋使在西元600年時,隋朝「隋書」裡即有記載,之後的遣唐使,更是大規模地傳遞漢文化進入日本。但就如我之前文內所提及,從語言學習的角度看,「經書」應是當時最為便利、也最多的語言教科書,因此多數的留學生就是僧侶,所以即使沒有訂為國教,但其實可以說是一直都是〝準國教〞的存在。織田信長為何燒殺比叡山延曆寺僧侶?就是因為延曆寺的「僧兵」,立場上偏室町幕府15代將軍足利義昭,和淺野長政暗通,織田信長通令退離紛爭被僧兵反對,所以招致幾乎滅寺,可以想見一般,寺廟如果不是擁有過大的權勢,如何敢公然涉及政治? 而這比叡山「延曆寺」的開山祖師,就是日本佛教界和空海齊名的最澄,說齊名可能比較少人反對,因為是一個事實的用詞,但如果用價值的判斷,就可能紛爭不斷了。

在日本我也常認為日本人推崇空海而貶最澄,乃是可能基於空海是純日本人,最澄是唐人的原因。當然通常是引來日本同學的〝圍攻〞,不過我也樂於〝力戰群雄〞,我的同學也總是以因為最澄的唐人身分而有〝最澄ひいき〞(偏愛最澄),沒錯!我可能有這種感情,但我從留存的事証當中,和後來日本佛教的發展與影響,怎麼看都是最澄勝過空海。

慈濟李如明先生所寫的「弘法大師-空海」,很抱歉!沒有批評的意思,但冷靜的看再配合後來的事証,我還是維持我的看法,空海的時運比最澄要好很多。空海留學唐朝只有約兩年,因不合規定就回國,所以在和泉避居,在私寺等到桓武天皇去世,嵯峨天皇即位才開始和京城有所交流,而他所帶回的密教經書「請來目錄」,也是經最澄予以高度評價,才得以引薦京中。 

當然有關兩人的傳說其實相當紛亂,但從傳說中的蜘絲馬跡,卻令人對日本主流的傳說感到牽強而鑿痕斑斑。其實當時的唐朝已開始流行密教,也在日本風行,嵯峨天皇也是在這種風潮之下,甚至灌頂受洗。而空海受封在東寺護國寺護持的原因,據說可能也跟他接受在東寺境內建八幡神宮有關,而八幡神就是日本實証存在最古的,第十五代天皇應神天皇。

事實上空海也應屬南都佛教的範圍,也就是貴族化色彩的佛教,如果你到過世界最大木造建築物奈良「東大寺」,本寺之前圍著欄杆, 本寺之內鑄有451噸青銅造「毗盧遮那佛」(大日如來) 座佛,正面三門之上有扇窗,據說就是在每年除夕之日會打開那扇窗,一般平民就能在這一日,在欄杆外瞻仰到佛的尊顏,而這「東大寺」就是空海和尚所創的「真言宗」的總本山 

0 件のコメント:

政治微觀

基本上我以台灣人的立場,對立憲民主黨的印象感覺是很差的,立憲民主黨可以說是,日本所有政黨當中,最親中、同時最輕台的政黨!小沢是代表性人物。從鳩山政權開始小沢是幹事長,就曾主導 600 人議員團到中國朝聖!立憲民主黨政權之下,「弱腰」從鳩山到菅直人表現無遺!從教科書、到地球儀、到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