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日土曜日

批判與反省的依據(二)

藍統一派和政治傾向一致的統媒,他們的戰略一直都只有一個,就是〝鬥倒陳水扁〞!藍統一派接下來會持續一直找,哪一位綠營的人支持阿扁應該下台,這是它們 的戰術!找陳師孟、義美高志明、找李遠哲,甚至也可能找林義雄等等,訪問或者斷章取義。而這只有兩個方向與目標,一個是以新潮流系作為內亂或內鬨的訊息呼 應,另一個就是在外不斷地找各種人士,用各種充滿陷阱的訪問,目的就是不斷的製造社會各界,都要扁下台的聲音,透過統媒的選擇性選取訊息,再乘以N倍的渲 染。而這都是媒抗成立以來,大家就不斷批判而熟知的手法,戰略也一樣、戰術也雷同,但在媒抗也仍有人不知是抗體不夠、還是認識不清,還是另有個人意圖?無 形中有意或無意,正循著藍統一派的價值思考,甚至還順著統媒的作為推波助勢!

我要給這些人建議,真正台灣派的台灣人,並不是依電視媒體的傳播的價值在生活!20002004年的總統選舉,透露這個相同的訊息,如果統媒的思考價值 有效,那麼這兩次選舉綠營根本選都不要選。在最近一次就是台聯黨,為什麼會急就章地犯下致命的錯誤?不就是可能在潛意識裡,就以為藍統一派的媒體的說法, 作為判斷的直接依據,結果各地的真實民意的反彈颶風,(可說已經不是聲浪而已!)致使這個黨驚慌失措的樣子。這個透露的訊息不就也是一樣的,台灣人顯然並 不是完全被壟罩在統媒的資訊包圍網,甚至應該說台灣人,似乎是依靠著另一種訊息傳播方式,這可能是值得存活在台北的藍統一派,和綠營知識份子必須謙卑去學 習探討的現象。

媒抗甚至南方,其實本身既是一個綠色論壇,也是一個小眾媒體,也是一個微觀社會,透過論理主張,也可能依想不到的方式傳播到各處,一個有道理的論點說法, 也可能經由傳播到另一個小眾媒體,再傳播到一個小眾社會。如果從另一個方向看,每一位網友也從不定處的各個微觀社會,傳達你的周邊訊息、所見所聞回傳到論 壇。所以從這個角度看,這個論壇或者一個討論串就可能是一個微觀社會,這可能比任何一位統媒記者,關在編輯室或者編造室,所接收的訊息可能要更廣闊、或更 接近事實。我不知道綠營的學者,都是怎麼樣在做學問,社會學的兩大巨擘約翰.米爾和麥克斯.韋柏,提到社會學的方法論中,演繹法和歸納法的交叉運用,和事 實判斷與價值判斷的細密區分,我不知道其他的學者如何實踐與檢驗?而我一年多以來,就是以媒抗的小眾媒體,作為我的〝田野調查〞和社會觀察,的主要方法之 ㄧ。

0 件のコメント:

政治微觀

基本上我以台灣人的立場,對立憲民主黨的印象感覺是很差的,立憲民主黨可以說是,日本所有政黨當中,最親中、同時最輕台的政黨!小沢是代表性人物。從鳩山政權開始小沢是幹事長,就曾主導 600 人議員團到中國朝聖!立憲民主黨政權之下,「弱腰」從鳩山到菅直人表現無遺!從教科書、到地球儀、到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