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木曜日

世風趣談

以前我的辦公大樓前面,常常會有一個奇特的浮浪者,
浮浪者,居無定所、衣著襤褸,不梳洗、無整理、只能蔽体。
至於奇特,是因為他總是撿取雜誌,狀似閱讀,
而總是一臉不可思議的冷笑,或狀似嘲笑某事或某物。
有一天我因為跑出來抽菸,他突然過來跟我要跟香菸,
於是就聊了起來。他問我:「你開小差吧?」,
我說:「不是」,他說:「你這樣跑出來,不怕上司看見嗎?」,
我說:「因為公司小,剛好我又是社長,所以沒有上司」,
他說:「哦!原來如此!不過在我眼中,只有愚蠢和不愚蠢的人。」。

「哦!」我轉頭看到他手中的雜誌,是介紹亞歷山大帝的歷史雜誌,
「那我是愚蠢?還是不愚蠢呢?」,
「看在你大方地拿香菸給我,暫時我看你不愚蠢吧!」,
「謝謝你!那你看亞力山大如何呢?」,
「哈!我今天正在嘲笑他!」
「這位征服者幾千公里的遠征,橫跨兩洲的帝國,他不是也死了,不也是白忙一場嗎?」,
「可是他是偉大的大帝,成就也無人能及」,
他攤著雙手:「結果和其他死人有不同嗎?」。

「嗯……」我抽著菸,
「我每天也在這裡,嘲笑著你們這些人」,
「哦!為什麼?」
「人終究是死,卻每天忙得像蒼蠅一樣趕赴死亡,這不愚蠢嗎?」,
「可是,忙是為了掙得三餐,養活自己、養活家人ㄚ」,
「這就是蠢!明知往前活一天,就是更接近死亡一步」,

「那你吃不吃三餐呢?」,
「我不吃三餐!我只吃兩餐、或有時候只吃一餐」,
「那你不是也吃了?如果愚蠢那為何要吃呢?」,
「哦!我是因為肚子餓才吃!」
「喔!原來如此!」我把菸熄掉回公司上班,

哈!別人吃飯生活是愚蠢,他吃東西是因為肚子餓!
那豈不是,別人生存是愚蠢,他生存是因為〝靠么〞(台語)
或者整個對話根本就是〝靠么〞能解!

(
這是甚麼跟甚麼情況呢?不過,我看台灣的政壇、政論壇若合符節的倒也似不少!)

0 件のコメント:

文化的探索

如果用比較簡單而感性的形容文化 , 那我會用文化就是生命和環境的戀情 , 而從另一個角度看 , 認識文化也是一種生命的尋根活動 , 你怎麼對待環境就會怎麼對待文化 , 而最終你也會用相同的方式對待生命 , 包括你自己的或是別人的 , 你厭惡環境就不可能會想去認識了解文化 , 而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