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9日日曜日

從Tango到Borsalino (二)

2.這種帽子正確名稱是Soft felt hatfedora(費德拉),日語因中間有凹痕,所以稱中折帽。而19世紀末期,義大利的Borsalino(波路沙利諾)廠,是最大宗的製造輸出商,再加上亞蘭德倫曾經拍過一部電影Borsalino,所以大部分的日本人就習慣稱ボルサリーノ(Borsalino)。這種帽可能是為了易於用手抓,所以有明顯三處凹痕(帽頭兩邊和頂頭),是其特徵,其他帽頭短而圓則應是巴拿馬帽。

Borsalino形狀有定型特徵,素材最早也是以羊毛、兔毛為主,而其中又以兔毛為高級品,這種帽是西服所能配的兩種帽子之一,另一種則是禮帽(含大禮帽)。我喜歡Borsalino也大概使用將近二十年,不過常常被台灣人說,帶著西部帽的人。麥克傑克森去世後,又有台灣人說,我也學起麥克傑克森?但是其實,我戴Borsalino的歷史,也許可能比麥克傑克森長吧?

兩三年前,女兒去日本東北旅遊回來之後,跟我要一頂米色Borsalino(也是我的最愛),她說這個在台灣會流行!而我和Borsalino的相會,其實就是源自於仙台市,大學時期有一次打工帶旅行團住仙台市,剛好碰上jazz festival,發現仙台人很多人戴Borsalino,當時好像NHK又演伊達政宗,而伊達政宗第一次上京都,會見豐臣秀吉時,就穿著華麗、扛著黃金十字架,在京都逛大街,所以日本人稱依著華麗時髦叫「伊達」(だてdate)

我的Borsalino帽,大概有20頂以上,同時我還發現,它其實是神奇的帽子!其實不只穿西裝,甚至是運動衫、牛仔、南洋便服,而且還能不分男女,都相當有型的帽子!推薦給台灣的朋友,希望下次不要再被叫那個戴西部帽的人!蠻煞風景的。

0 件のコメント:

省下自戀

台灣國會的立法委員好像 進京朝貢 ,至今為止好像只要到組合屋,認真想起來其實對台灣是一種羞辱,可是看在彎腰屈膝的人眼中,那簡直是恩賜可能感到皇恩浩蕩而痛哭流涕。我說過清明時節的〝又猛貴〞,分食物的主人目的是一種施捨,拿了〝又猛貴〞的人吃了是吃嗟來食,拿回家吹噓則是驕其妻妾。其實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