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金曜日

微觀與綜觀・看廣告

在日本由於工作,所以對於電視,除了看新聞之外,看最多的應該是廣告。之前提過日本新幹線的廣告,而一般戲劇,則是回台灣時,到光華商場買日劇,我不知道版權是否有問題?不過台灣收集日劇的能力,確實是能力驚人!通常在日本剛演完的戲劇,可能隔天在台北就可找到。不過看日劇時,我都把翻譯關閉,因為亂翻的很多!實在是不知道誰翻的?否則我一定會寫信去更正。這個小地方可以大略看出,台灣要不就是因成本關係不夠嚴謹,不然就是外語能力,還有待加強(指翻譯層)

廣告大多受很嚴苛的時間限制,但是卻又不容許粗製濫造,我喜歡看廣告,主要是基於,愈是嚴苛的環境,愈可能激發人類的能力或智慧!漢文有句諺語: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而我看廣告,可能是:螢光幕上一分鐘、螢光幕後十年功。不過我更喜歡或習慣、也鼓勵人,能否由一分鐘看更多更多的其他?一樣是電視有人努力用一分鐘,傳達或真或善或美,而台灣的電視台,很多卻是用60分鐘、90分鐘,找許多人來表現人性的扇色腥!而更可憐的就是,用了相同時間的在螢光幕前的你我他!

上一次的JR東海:新幹線X'mas EXPRESS的歷年廣告,事實上她有續集,另外其實新幹線,也有一個令人懷念的廣告,叫做「欣蒂列菈.特急Cinderellaexpress」,其實就是晚上9點,東京到大阪的晚班新幹線。但是JR東海,卻用心地把她暱稱「欣蒂列菈.特急」,而且拍成深具羅曼蒂克氣氛的「灰姑娘特急」。其實真正使用的,我看多是單身赴任的上班人,卻是用遠距愛情作詮釋,連當時我座新幹線時,都會產生遐想,如果在終站有心愛的人等待,那真是個美妙人生!

台灣也有高鐵一樣的方便,但是日本的新幹線,不會只是單調地表現赤裸裸的商業競爭優勢,而且還努力用心想要傳達其他。法國經濟學者、也是法國自由派始祖,江-巴地斯特.謝Jean-Baptiste Say他的「謝.法則」Say's Law,「供給自身會為自己創造出需求」。一分鐘的廣告,須要:創意的人、需要許多美工人員、需要美聲的歌星的歌曲,背後的,才是我們看不到的人生與智慧!但卻是更值得我們深思、考慮、認識、了解或學習!

0 件のコメント:

日本的武士(二)

日本的歷史是以神武天皇登基的年代 ( 紀元前 660 年 ) 為起點,但是事實上卻是到第 15 代天皇的応神天皇才有出土古墳,它在今日的大阪府外圍,考古的推估年代大約在第五世紀,但是並非非常確定,日本多是以古事記的記載,可是古事記卻是 712 年才由太安万侶所著,是日本最古的歷史...